所在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美丽乡村 广东在行动|县(区)书记专访——翁源县委书记黄令遥:
实施“五动兴农”、让农民群众受益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南方日报 发布时间:2020-12-11 10:22:58 字号:[ ]

  地处南岭南麓,县区内有北江重要支流滃江,拥有丰富生态资源的翁源,近年来坚持韶关争当北部生态发展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的责任担当,严守生态红线,围绕擦亮“中国兰花第一县”名片,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

微信图片_20201211-1.jpg


  近日,韶关市翁源县委书记黄令遥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翁源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出“1136”乡村振兴总体思路,开展产业融合发展、美丽乡村建设、乡风文明提升、农村综合改革、兴农人才培育、脱贫攻坚六大行动。以党建引领,产业兴农,推动“五动兴农”让农民最大程度受益,狠抓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在总体上形成“点上出彩、线上成景、面上美丽”的生态宜居美丽乡村新格局。

  南方日报:在您看来,翁源县在建设美丽乡村中的核心优势是什么?我们如何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美丽乡村之路?

  黄令遥:“党建引领,产业兴农”,是我们建设美丽乡村的主要优势。在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过程中,我们不断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的核心地位,大力推行“党建+”“党员+”模式,从拆、建、管等美丽乡村建设的各要素环节,处处体现了村党组织的引领作用和党员骨干的示范带动作用,以党风促民风。

  同时,发动群众力量,在全县156个行政村成立由优秀党员、乡贤等组成的村民理事会,协调项目推进过程中产生的涉农矛盾,引导群众主动支持建设工作。我们还成立了劳务合作社,通过组织培训将农民培养成农村建筑工匠、农村生态管家等,为乡村长效管护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结合翁源在建设美丽乡村方面积累的经验,我们摸索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关键在于坚持农房管控与风貌提升,概括来说就是实行“三个三”,即“三个管控”(制度管控、审批管控、执法管控)、“三个提升”(空间提升、布局提升、分类提升)以及“三种模式”(“政府为主+村民自愿”模式、“政府奖补+村民自筹”模式、“政府贴息+村民自贷”模式)。

  另外,从2016年开始,“平步青云·兰韵翁源”系列徒步活动在“平步青云”精品线路上已经连续四年圆满举办。翁源从外部游览、内部村庄、特色产业提升三个层面进行设计,打造面向大湾区游客群体的“体育+生态游”精品线路,持续推进“产区变景区、田园变公园、劳作变体验、农房变客房”,以实施“乡村精品旅游”为抓手,推动乡村实现新的更高质量发展。

  南方日报:在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中,我们如何能让广大农民受益?

  黄令遥:翁源从一开始就将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第一场硬仗,通过实施“五动兴农”(即“政府资金带动+社会资本联动+金融贴息撬动+乡村资源互动+社会人才流动”),最大程度让农民受益。

  第一、我们通过以政府为主导成立县旅游投资公司,并注入风貌提升专项资金,由公司结合村民意愿,投资建设村内的道路、广场、公园、停车场等公共基础设施,并对村民的住房进行风貌提升,实现村庄“一键美颜”。

  第二、在县旅游投资公司对村庄进行风貌提升后,引入社会资本组团开发农旅产业项目,将产生的部分收益用于村庄的后续管理与日常维护,切实巩固好美丽乡村建设成果。

  第三、由政府会同金融部门推出“兰乡风貌提升贷”,从涉农资金等专项资金中统筹安排贷款贴息资金,撬动更多金融资本参与新建、改造农房和乡村风貌提升,切实加强美丽乡村建设投入保障。

  第四、由村委会将泥砖房拆后土地及周边农田流转过来,实现土地相对集中连片、规模经营,再折算成股金,入股到县旅游投资公司,每年除租金外,还享有经营红利,让村集体经济、村民收入实现“双增长”。

  第五、通过社会资本的跟进,吸引更多的人才聚集,以农旅融合为发展方向,拓展农业多种业态,辐射带动周边村民实现就近就业。

  ■一线走访

  小乡村的华丽转身

  清晨,青云山省级自然保护区中云雾萦绕山间,云雾消散的地方,三五成群的鸟儿自由飞翔,它们时而穿入云海,时而俯冲至森林之中,看着来往徒步的游人。

  而在青云山脚下的青云村,村民正忙着统计今年扁豆、鹰嘴桃的收成情况。近年来,随着村党支部积极引导党员干带头种植扁豆、鹰嘴桃,如今红边扁豆和青云山鹰嘴蜜桃已成为当地知名品牌,带动全村村民增收致富。

  青云村积极向上的精气神不仅仅在产业发展上,更体现在整体村容村貌中。

  据青云村当地村民回忆,过去村民们建起新房后,原本居住的泥砖房成为了闲置房,久而久之变成断墙残壁,严重影响村容村貌。对此,村“两委”干部积极响应国家建设美丽乡村的号召,将原本的旧残屋全部清拆,建设休闲广场、景观绿化、阳光垃圾屋,切实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让村民获得幸福感。

  现在行走在青云村,能看到鱼塘围栏已经建好,村中排污管网已经铺设,村里还建有公厕、垃圾屋,房前屋后也有相应的绿化工程。

  “不担心收入,日子富足快乐,周围环境也让人很舒服,现在生活在家乡有奔头,对未来也有信心!”青云村村民陈姐一边干着农活,一边笑着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