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新江镇:增“颜值”添“气质” 乡村绘出新画卷

作者:本台记者 来源:翁源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1-01-16 10:32:32 字号:[ ]

  开展创建生态宜居美丽乡村以来,我县始终把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制定出台了“干净整洁村、美丽宜居村、特色精品村”三个标准。新江镇以此为目标,积极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形成了全面动员、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村容村貌得到明显改善。


  图片


  阳光明媚的冬日,记者来到新江镇新江村村口看到,坐落于106国道旁的村标,白墙黛瓦,设计中透着田园乡村宁静致远的生活气息。立于路旁醒目却不突兀。

  走进村里,一条条水泥路平坦整洁,一盏盏崭新路灯坐落屋舍,点缀在路旁的绿化带花红草绿,一幅幅精美的宣传墙绘绘就美丽乡村的美好图景,文体广场上,村民休闲惬意,农家小院里,老少笑靥如花……

  70多岁的村民梁大爷在说起村里的变化时,连说好。新江镇新江村村民 梁大爷:人居环境各方面来说,群众都一片笑声,认为党和政府建得这么好,群众很满意,(现在)生活得很好,很舒畅。

  据了解,2020年4月,美丽乡村建设项目施工方对该村在充分收集整理村民意见建议后,对新江村进行“改造”。村巷道硬底化、污水管网建设、文体设施建设、垃圾收集点建设及绿化亮化等一批工程先后完成。


  图片


  池塘多是新江村的特点,村内有大小池塘9个,这些池塘在当地农业灌溉、农村小气候调节上发挥着关键作用。该村因地制宜,从池塘改造入手,着眼于休闲观光,沿池塘周边铺设鹅卵石小路,串珠成链,将错落的池塘串联成一个整体,并加以绿化点缀,整治同时造景,为村民茶余饭后提供了一处休闲好去处。

  新江镇副镇长罗颖:我们新江主要采用“主旨规划+尊重民意”的方法进一步完善了我们整个村庄的规划建设,同时发挥了党员的带动示范作用,引导广大的群众参与到我们的新农村建设当中来。

  罗颖向记者介绍说,在新江镇的整个美丽乡村建设中,来自村民的阻力并不大,这与充分发动当地群众参与不无关系。在工程的推进过程中,每一项规划建设实施前,村民理事会都会组织村民集中商讨,大家集思广益,最终达成一致意见后方可动工。

  目前,新江镇已完成新江村、上坝村等美丽乡村示范点的打造,其他各村的美丽乡村建设正有序进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