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脱贫攻坚答卷】翁城镇沾坑村:交出一份让群众满意的答卷

作者:本台记者 来源:翁源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1-02-23 17:28:33 字号:[ ]

  2020年,沾坑全村有劳动能力的原25户贫困户中,有17户种植瓜果蔬菜,全村43户相对贫困户128人全部实现脱贫出列,加之“两不愁三保障”得到落实,危房改造全面完成,村容村貌焕然一新,脱贫攻坚交出了一份让群众满意的答卷。

  疫情未了,但春天如约而至,村民徐金雄一大早扛着锄头来到自家菜地里,锄草翻土,为春耕做准备。

  当记者和他聊起脱贫前后生活的改善和村里近年来发生的变化时,他脸上是发自内心的笑容。

  翁城镇沾坑村村民 徐金雄:变化很大。以前是泥路,没铺好路的时候,种的农作物要用肩挑到大路去,很不方便。水圳也很多漏水的地方,上半年灌溉用水很难满足,下半年就几乎没水到田。现在修好了三面光的水圳,机耕路、水泥路修好了,三轮车、摩托车都可以开到田边就方便很多,一个人的劳动力加上摩托车或三轮车可以当几个人的劳动力。

  据了解,沾坑村是革命老区,也是典型的山区村。2015年,村里贫困户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不足4000元,村集体经济收入仅1.32万元。脱贫攻坚战之初,全村284户1178人,就有相对贫困户43户128人,贫困发生率在韶关也属“高发区”,且仅有一个自然村实现了村道硬底化,其余均为泥土路。

  省发展改革委驻村工作队经过“解剖麻雀”式的把脉问诊后,发现“水不畅”“路不通”是制约沾坑村经济发展的两大主因。找准致贫症结后,帮扶单位把帮扶重点放在改善生产生活条件上。

  通过改造和修建灌渠,为全村新增可利用耕地500亩。对全村约4公里的泥路、土路进行全面改造,实现全村道路硬底化和一体化,极大方便村民出行。实施村首互通工程,沾坑村与邻村的马东村、群益村连接的3公里泥土路重新铺设为水泥路,进一步改善了全村及周边村庄交通出行和生产生活条件,村民销售农产品更加便利,到开发区务工更加安全。对危桥、旧桥实施拆危建新、加固改造,消除安全隐患。

  水畅了,路通了,幸福也来敲门了。徐金雄将种植规模扩大到七亩,全部用来种蔬菜,收入可观。仅去年,纯收入就达五万元,现在住上了两层半、面积140多平方米的新楼房。

  翁城镇沾坑村村民 徐金雄:现在农村像城市一样了,生活相当舒适,花园一样,我相当满意。

  翁城镇沾坑村支书、主任 李永华:这几年我们沾坑村在省发改委派驻的工作队大力帮扶下,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道路全部硬底化,路灯全覆盖,水利设施也全部完善了,村民的收入逐年增高,我感觉是交出了一份让群众满意的答卷。

  2020年,沾坑村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0495元,全村43户相对贫困户共128人全部实现脱贫出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