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旅游翁源 > 旅游攻略

周陂大肉入选10款“韶关名菜”

作者:本台记者 来源:翁源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1-01-02 18:29:08 字号:[ ]

  作为翁源十大名菜之一,周陂大肉一直是百姓餐桌上的一道佳肴。在日前举办的韶关市第二届“粤菜师傅”特色餐饮名店、风味美食评选活动中,周陂大肉入选10款“韶关名菜”。

  周陂大肉制作工序虽然简单,但用料十分讲究,要选用上好的猪五花肉,一层一层肥瘦均匀,摸上去有弹性。制作时先将五花肉切片,加入生抽、白糖、油、盐腌制,再将米干炒出香味,磨成粉,腌制好的五花肉裹上磨好的米粉,用大火蒸熟,然后用文火蒸一个小时,这样做出来的周陂大肉既醇香又不腻口。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端午节时,许多乡民是把配好的大肉放进甑里一齐蒸,这样整甑饭都是香喷喷的。

  周陂美食城负责人陈娴婷:蒸出来之后,米跟肉完全融合了之后,就可以看得出这个大肉看起来色泽金黄,又很诱人,这是它最突出的一个点。

  据陈娴婷介绍,传说这道菜的创始人是抗倭名将陈璘。陈璘带兵剿除了打家劫舍的恶匪,乡民们感激他,自发送了两头大 猪犒劳陈璘的部队,陈璘为让士兵们饱餐一顿,独创了一道美味佳肴---米粉大肉。后称周陂大肉至今,已传承了几百年。

  陈娴婷说,作为周陂美食的新一代传承人,会借助周陂大肉入选10款“韶关名菜”这个契机,加强同“粤菜师傅”培训基地合作,积极创新翁源特色客家菜品,打造翁源客家菜品牌,助推我县客家菜文化的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