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旅游翁源 > 旅游攻略

翁源:加快创建“2021年广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县”步伐

作者:汪露蓉、 黄伟琼 来源:韶关发布 发布时间:2021-01-22 17:08:45 字号:[ ]

  岁末年初,翁源县旅游界喜讯频传:“平步青云”线路入选第二届广东美丽乡村精品线路;江尾镇上榜第二批广东省旅游风情小镇;江尾特色产业休闲线入选韶关市发布的首批10条乡村旅游线;南塘村、连溪村被评为韶关市旅游名村;南塘村获评广东省文化和旅游特色村,位于该村的湖心坝客家群楼新晋国家3A级景区;恒胜客家小院被评为韶关市四星级乡村旅游民宿,成为该县第7家星级民宿,第2家四星级民宿……如此密集的好消息,在翁源旅游界实属罕见,该县创建2021年广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县的步伐进一步加快。

微信图片_20210122-1.jpg

举办“平步青云”等节庆活动推介翁源旅游。

  打造大湾区乡村旅居第一目的地

  翁源旅游资源丰富,是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有国家4A级景区东华山风景区、国家3A级景区幽兰谷风景区、国家3A级景区江尾农耕文化园景区、国家3A级景区湖心坝客家群楼。该县抢抓“双区”建设的重大历史机遇,争创北部生态发展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县,打造韶关南部融湾先行发展区,擘画生态翁源绿色发展图景,高规格谋划全域旅游蓝图。

微信图片_20210122-2.jpg

风景秀丽的国家4A级景区:东华山风景区。

  翁源县全域旅游发展以大湾区乡村旅居目的地为总体定位,以世界兰花博览为龙头,以国家森林城市为基底,以国际艺术,特色文化内涵为特色,以粤北花果乡村为主题体验氛围,把翁源打造成大湾区乡村旅居第一目的地。以“兰韵翁源”为主推形象,辅以“康养仙邑、湾区花园、诗画田园”的形象定位。

  翁源县全域旅游发展的规划目标分成三个阶段进行,以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为最终目标,打造“一带驱动、两心引领、三大旅游发展空间共融”的空间结构,树立“重点突破、示范引领、区域联动、有序发展”的全域旅游发展思路,重构“一带两心三大功能组团”的全域旅游空间格局。翁源县全域旅游发展还配备有“引擎、推进、支撑、储备”四大建设项目,并开辟“3大王牌标杆旅游产品、5大主题特色旅游产品、4大风情旅游产品线路”,打造领跑湾区国际特色旅游乡居。

微信图片_20210122-3.jpg

广东省文化和旅游特色村——翁源县江尾镇南塘村。杨武 摄

  擦亮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招牌

  近年来,翁源县全域旅游稳健发展,围绕康养旅游、度假旅游、研学旅游开发了一批精品旅游线路,持续开展“兰花文化旅游节”“水墨桃花”“投桃报李”“平步青云”等旅游节庆活动,树立了翁源节庆活动的独特品牌,形成了节庆活动品牌凝聚力,开拓了外地市场,带动外地游客来翁源消费。

  推动线上+线下旅游宣传,以翁源旅游公众号做线上推广,线下每年参加广东国际旅游产业博览会、广州国际旅游展览会、韶关农业、旅游文体产业(东莞)专场推介会、广东翁源招商引资推介会、翁源招商引资项目推介会等,以旅游画册宣传和翁源县农特产品等展示吸引外地游客。

  大力推进“智慧旅游”,培育引进星级酒店,打造“兰韵民宿”“兰乡驿站”,完善旅游配套设施建设,全面提升旅游服务水平。完善了全县的旅游标识、路牌,在各高速路口及毗邻外地交界处等安装了旅游路牌28处。争取到5个省级与41个市级旅游厕所扶持资金指标,分别在东华山风景区、幽兰谷风景区、农耕文化园等景区、景点建设了一批具有翁源特色的高规格、高标准的旅游厕所,目前有46座旅游厕所投入使用。

微信图片_20210122-4.jpg

翁源首家兰花主题民宿——麓山兰居。许翔 摄

  该县还引进文旅建设等重点项目,完善了各旅游景区、景点、文化体育公共服务基础设施,不断做旺旅游文章,国家A级景区实现“零”突破后迅速增至4处,进一步擦亮了“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招牌。旅游总收入由2016年的13.27亿元增长至2020年的28亿多元,年均增长率为20.7%。

  旅游项目建设如火如荼

  翁源依托临近大湾区的区位交通优势以及生态优势,着力打造“双区”“后花园”,打造面向“双区”的生态休闲康养旅游目的地,充分利用兰花、温泉、山水、古村落等丰富旅游资源,持之以恒开展文旅大招商,引进一批符合“双区”市民需求的重点旅游项目,加快了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县步伐。引进了韶关嘉华投资有限公司、中福旅游投资有限公司、广东华星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等重点企业来翁源县投资嘉华康养小镇、东华山房车露营基地、青云客栈等一批重点项目。谋划打造东华山、兰花特色小镇、岭南书堂文化艺术小镇等若干个旅游圈。目前,嘉华康养小镇、蓝城兰心国际康养小镇、东华山房车露营基地、兰韵大酒店等重点旅游项目建设正酣,青云客栈等一批旅游项目已投入运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