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真心帮扶暖人心 芙蓉大地沐朝晖

——县行政服务中心对口帮扶芙蓉村精准扶贫工作侧记

作者:王丽蓉 来源:县行政服务中心 发布时间:2020-03-30 15:26:35 字号:[ ]

  自2016年新时期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按照省、市、县工作部署,东莞长安镇对口帮扶坝仔镇芙蓉村,县行政服务中心协助帮扶工作,四年多的努力,村容村貌发生了巨大变化。该村群众特别是贫困户切身感受到党的惠民政策带来的种种便利和实惠,幸福指数提升了。

  村里有了方便的服务站

  驻村后,县行政服务中心工会配合翁莞两地扶贫队抓紧做实常规工作,同时着手规划加快芙蓉村建设步子。

  他们想方设法筹集资金,投入近20万元装修完善村公共服务站的公共设施,包括台椅、电脑、电视、打印机等办公设备以及公共服务站雨篷和地面铺设,以行动践行了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真正为民办实事好事。村里群众到新装修的公共服务站办事更加公开透明了、方便快捷了、难题解决了,都竖起大拇指称赞。为丰富村里党员生活,普及妇女儿童健康法律知识,长安镇还投入11.57万元重新装修的村妇女之家活动室和党员活动室均已投入使用。丰富多彩的“七一、八一”党员、退伍军人慰问活动节目与健康法律知识普及活动受到党员、退伍军人、妇女们等的一致好评。

  村前开辟一条敞亮大道

  “夜路行灯照前方,芙蓉街道显光明”,东莞驻村工作组投入32.8万元开展路灯民心工程,为芙蓉村增设路灯90盏,涉及路灯线路长度达5公里之多。现在孩子们、老人家等群众茶余饭后可以在明亮亮的太阳能路灯下聊天休闲、谈论家事国事!

  解决行路难题是芙蓉百姓的迫切需求。为解决芙蓉村芙蓉大桥至S244线的道路、渠道修复建设工程最后一公里问题,县行政服务中心工会、党支部以及莞翁两地驻村工作队、村“两委”干部以及村民们齐心合力决胜道路、渠道工程完美收工,总投入金额40多万元,总工程量900米,耗时二十多天。村民们如今行走在崭新平坦的水泥路面,幸福洋溢在脸上!

  “三清三拆”芙蓉华丽转身

  近期,全县按照省委部署着手新农村建设和人居生态环境综合整治掀起了热潮。

  县行政服务中心工会、中心本部以及东莞驻芙蓉村帮扶工作队始终与村“两委”干部十多号人走村串户发动群众撸起袖子干起来,全村上下忙于大行动、大清理、大拆迁。驻村干部和村“两委”干部更是身先士卒,率先垂范,发挥党员干部挺在前、冲在前,不掉链子、不花架子,“白加黑”、“5+2”奋战在一线,村民主动投工投劳,干劲十足。据统计,“三清三拆”共涉及11个村小组,用工300多人次清理了房前屋后的乱堆乱放、杂草淤泥、生活、鱼塘垃圾、废沟渠、广告牌等,出动两部挖土机耗工300人次,清理了装车100多拖拉机共200吨的垃圾。此外拆掉了270余间废弃牛、猪、鸡鸭栏以及农厕共计面积5千平方,平整出5千平方的土地进行人居环境的规划设计,全村呈现新面貌。截止2019年,共拆除破旧泥砖房600多间10000多平方,并在当年“冬季攻坚行动”中全面清理干净。

  贫困学子无后顾之忧

  芙蓉村有在校贫困学生共21名。新时期精准扶贫使建档立卡的贫困学生如期收到党和政府的关心关爱,该村贫困学生四年来共收到生活补助款共26万多,解决了他们在校就读期间最基本的生活保障,解决了后顾之忧,增强了学习信心与目标,确保了学习质量与学习效率。收到政府发放生活补助款的贫困学生含着泪光,均感动地表示要“努力学习、发奋图强、回报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