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县总工会多举措开展“春季攻坚行动”

作者:何丽君 来源:县总工会 发布时间:2020-03-31 23:49:16 字号:[ ]

  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扎实推进我会挂钩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翁源县总工会多举措开展“春季攻坚行动”。连日来,县总工会全体干部职工下沉一线,到坝仔辉星村、上洞村开展“春季攻坚行动”工作。

  一是村委主抓,多方配合。实行村“两委”干部为“总指挥”,包片干部包片抓的工作机制,做好部署安排、动员指导、行动落实、检查验收等工作,县总工会干部职工及村小组配合,鼓励村民积极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在几天的整治行动中,县总工会干部职工铆足干劲,重点对辉星村、上洞村小组的村民居住地积存垃圾、废弃物及村内道路垃圾、沟渠淤泥、池塘漂浮物进行全面清理,共清理了0.5吨垃圾。

  二是强化宣传氛围,调动全员参与。以村小组为单位,小组干部为抓手,通过入户宣传的方式,做好宣传、组织、落实等工作,组织动员村民群众自觉参与到行动中,增强村民群众自觉维护卫生环境的主人翁意识。3月23日至27日,县总工会干部及村民共完成了18个村小组整治,共清理河湖塘沟渠漂浮物障碍物5处、贫困户家庭卫生20多户,查处乱堆乱放3处、垃圾杂草15处,规范畜禽养殖5处。

  三是强化思想观念,做好扶贫引领。通过精神扶贫,激发有工作能力的贫困户的主动性和积极性,避免出现“越穷越缺、越缺越想、越想越懒、越懒越穷”的恶性循环。此次攻坚行动,结合需要,从有工作能力的农户中聘请保洁员,成立“春季攻坚行动”临时保洁队伍,从源头上解决农村人居环境问题,做到思想上,提高村民共同维护公共区域环境卫生的意识;行动上,落实村民真正参与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经济上,以工资补偿的方式增加了部分贫困户家庭的收入,同时,减少了农村人口的剩余劳动力,确保农村人居环境长期干净、整洁、有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