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县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代表监督作用
增强人大监督刚性

作者:县人大办苏春好 来源:翁源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1-01-22 10:37:03 字号:[ ]

  近年来,县人大常委会着力丰富代表活动形式,激发代表履职活力,特别是开展“推进县乡人大工作年”活动以来,不断探索尝试,充分尊重代表主体地位,积极为人大代表打造监督平台,突出代表监督作用发挥,极大增强了人大监督工作的刚性,有力推动了相关工作的有效落实。

  代表票决全覆盖:县镇两级人大连续两年同步实施

  2019年,县人大常委会制定实施《中共翁源县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实施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的意见》,首次“试水”民生实事代表票决工作,由全体县人大代表审议讨论并投票表决政府民生实事,将长期以来政府“为民作主”的行政包办转变为“由民作主”的民主决策。同时,坚持重大事项决定权与监督权的有效结合,通过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座谈、走访、实地察看等方式对票决后的民生实事进行全链条式的跟踪监督。

  据了解,县镇两级人大上下联动,连续两年来同步实施政府民生实事代表票决工作,对票决出的民生实事加强日常跟踪监督,并于次年人民代表大会上听取审议民生实事办理情况报告,大大提高了监督刚性,有力推动了县镇两级政府民生实事的办理落实。

  代表约见面对面:议案建议落地见效

  为进一步开辟代表履行职责的新渠道,加大 代表对政府工作的监督力度,自2019年开始,县人大常委会连续两年来应人大代表申请,组织开展人大代表约见国家机关负责人活动。

  活动重点突出约见代表的主体地位,由议案建议的领衔代表和在相关领域有专业知识的其他代表约见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就县十五届人大四次、五次、六次会议代表议案建议的落实情况进行面对面沟通,共同商讨解决办法,让议案建议办理搭上“直通车”。在代表的积极建议下,县政府两年来从本级财政共安排375万元用于代表议案建议的办理落实,切实提高了代表议案建议的办成率。据了解,县财政从2020年起设立了人大代表建议办理专项资金,专门用于人大代表建议的办理工作,为办好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提供了有力的资金保障。

  主题活动显成效:难点热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2018年以来,县人大常委会连续三年集中开展“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主题活动,围绕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村建设、工业园区建设、高速公路建设、县城续创省文国卫工作、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城乡人居环境整治等九个主题,组织全县四级代表开展调研、视察、接访选民等活动,深入了解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有共性可共推的实际问题,对政府工作开展持续跟踪督办。三年来,参加活动的代表共1329人次,代表联络站开放60次,接待选民340人次,收集意见建议149条,推动解决了一批群众关注的难点热点问题。

  此外,县人大常委会不断扩大 代表履职尽责渠道,邀请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支持并组织代表参与县委、“一府一委两院”工作报告以及“十四五”规划编制的征求意见,检察院检务公开,法院案件庭审旁听等政务管理活动,充分发挥代表在闭会期间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