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我县积极推进垦造水田建设

作者:本台记者 来源:翁源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1-01-25 18:51:59 字号:[ ]

  垦造水田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落实耕地“占优补优、占水田补水田”耕地保护制度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落实十九大提出的耕地质量、数量、生态三位一体保护的充分体现。自2017年起,广东省全面启动垦造水田工作,我县根据省市工作部署,积极开展垦造水田建设工作,取得一定成效。

图片

  日前,记者在江尾镇联益村的垦造水田项目建设现场看到,一片茫茫的旷野,400多亩阶梯式的田块已成形,灌溉与排水工程也已完成,施工人员正在铺设田间道路。

图片

  据了解,我县垦造水田项目由省建工集团负责实施,2017年至2020年,共有6个垦造水田项目,分别是周陂镇阳西村、官渡镇利龙村、周陂镇昆山村、周陂镇集义村和龙田村、官渡镇下陂村、江尾镇联益村垦造水田项目,新增水田面积4349.5305亩。除江尾镇联益村垦造水田项目仍在建设阶段外,另外5个项目已完成市级验收,形成水田指标3926.9505亩。

  垦造水田项目完成后,配套了基础设施,重构了田块景观,提升了土壤肥力,形成了田成方、渠成网、林成行、路相通的田园化格局,可明显提高耕地质量和土地投入产出率,促进粮食稳产高产,充分带动当地农业发展。

图片

  同时,垦造后的水田,可以改善水利和交通条件,有效控制水土流失,极大地提高农业生产抗御洪涝灾害的能力,发挥农业生产建设和美化环境的双重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