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翁源县看守所所长张学军: “高墙”下的守护者

作者:本台记者 来源:翁源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1-05-02 16:02:24 字号:[ ]

  2020年1月24日,除夕,吃过团圆饭不久,张学军的电话响了,本以为只是一通寻常的拜年电话,但是,张学军的表情越来越严肃,放下电话,来不及跟家人解释,就急匆匆地返回看守所。没想到,这一去就是142天。

  庚子年初,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全国上下都在为疫情防控做最大努力。回到看守所后,张学军带头写下要求在一线抗击疫情的《请战书》,用最高要求、最严措施确保看守所关押人员的安全。而最令他感动的是,全监所的民辅警没有一人退缩,与他肩并肩做“高墙”的誓死守护者。

  翁源县看守所所长 张学军:没有想到大家在这里一干就是140多天,这140多天,因为我们看守所人员平均年龄在50多岁,我最感动的是他们......

  一个转身,一个摆手,这位铮铮汉子被同事感动得红了眼眶。在抗击疫情的日子里,张学军肩上扛着的是沉甸甸的责任和必须完成的使命,而在他心里考虑得最多的还是监所内关押人员和同事们的安全。

  高强度的工作、封闭式的管理,使全体民、辅警面临着身体和心理的双重考验,不少老同事倒下了,张学军亦是身心俱疲。他知道,同事们也都是为人父母、为人子女,也想家,但他们是监管民警,就要牢记自己的使命,像螺丝钉一样坚守工作岗位。工作间歇,他主动与民警们谈心谈话,关心他们的健康和生活,增强队伍的凝聚力。

  翁源县看守所民警 陈正富:实行封闭管理以后,他自己带头,以身作则,一直蹲守在监所里面,顾大家舍小家,团结带领大家,从上到下、从民警到辅警,大家拧成一股绳,团结一致,目的只有一个,就是为了监所的安全。

  在疫情防控最关键的时候,张学军没有迈出看守所大门一步。虽然家近在咫尺,站在看守所办公室的走廊上,抬头就能看见家的窗户,但是,为了监所的安全,他必须严防死守。最终,他和他的战友们用142天的尽职坚守换来监所“零”感染。

  在日常管理工作中,为了让在押人员服从管教、积极改造,进而洗身革面、脱胎换骨、重新做人,张学军一直要求看守所全体工作人员要以打造“安全、规范、文明”公安监所为目标,以理性平和、文明规范的工作方法,尊重在押人员,对他们多关心、多教育、多开导。

  何某在翁源县看守所关押4年多,刚开始收押的几个月时间里,何某因生活习俗差异,还有自身文化水平低、亲人放弃他等诸多因素,造成他情绪极不稳定,张学军耐心细致、不离不弃地对何某进行帮扶管教,鼓励他积极改造,重拾信心,待重获自由后,开启崭新的人生。同时,通过各种渠道找到该犯父亲的联系方式,多次不厌其烦地做解释工作,最终成功说服他来与儿子见了一面,使何某打开心结,安心服刑。

  翁源县看守所所长 张学军:看守所工作总的来说是累,但是看到嫌疑人,在这里经过管教,起码他们对法律的认识(有提高),对改正错误的态度(有转变),感觉我们的工作是没有白做。

  有人说,正义就是风中点燃的一盏油灯,而张学军和广大公安民警就是守灯的人,指引迷途人找到正确的人生方向。张学军在平凡的日子里沉下心、低下头,默默地奉献,在平凡的岗位书写着别样的警营生活,在他身上我们看到了新时代公安铁军的理想信念与职责担当。是当之无愧的“韶关市先进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