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翁源县开展“九•一八”防空警报试鸣

作者:本台记者 来源:翁源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1-09-19 10:50:09 字号:[ ]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6周年,也是“九·一八”事变90周年。9月18日上午10时至10时30分,全县城区范围内的防空警报点同时鸣响警报,提醒市民铭记历史、珍爱和平。县人防办和县实验小学联合举行防空应急疏散演练,提升学生的防空安全意识、自救和逃生能力。

  上午9:30,县实验小学的六年级学生首先在操场集中,听取学校负责人讲解演练注意事项。

  9:55,演练现场总指挥通过学校广播对课室里的六年级学生发布疏散演练准备指令。

  10:00,预先警报鸣响,老师组织学生从课室有序疏散到操场集中,预先警报音响信号规定为鸣36秒,停24秒,反复3遍,时间为3分钟,表示“敌人将要来袭”;

  10:05,空袭警报鸣响,老师组织学生有序撤离到学校体育馆,空袭警报音响信号规定为鸣6秒,停6秒,反复15遍,时间为3分钟,表示“敌人正在空袭”;

  10:10,解除警报鸣响,老师组织学生有序返回操场集中,解除警报音响信号规定为连续鸣3分钟,表示“空袭结束,市民可正常生产生活”。

  演练结束后,县人防办主要负责同志总结点评演练活动,认为学校各项组织措施到位,师生动作迅速,纪律严明,体现了参与演练的师生高效的应急疏散避险能力,演练取得圆满成功。

  据悉,本次试鸣是通过全县固定警报器、机动防空警报车、多媒体多功能防空警报系统和县融媒体中心等多种设备和渠道同时发放防空警报信号的形式来组织鸣响。不仅检验我县防空警报系统的可靠性和预警能力,让人民群众熟悉掌握防空警报的种类和信号,也是一次针对全县人民的重要国防教育活动,警示大家要铭记历史、珍爱和平、勿忘国耻,进一步增强国防观念和防空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