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以“三四五”督导体系为抓手 纵深推进改革攻坚规范治理工作

作者:中共翁源县委办公室包港 来源:翁源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2-05-17 20:44:34 字号:[ ]

  自改革攻坚规范治理工作开展以来,县规范治理办督导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市、县有关部署要求,深度聚焦18个重点领域、130项规范治理任务、14个专项行动,紧盯关键环节,以“三四五”督导体系为抓手,推动改革攻坚规范治理工作向纵深发展。

3.jpg

  一、立足“三个聚焦”,锚定精准精细的督导重点

  突出督导重点,制定《翁源县改革攻坚规范治理督导工作细则》,将督导贯穿改革攻坚规范治理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杜绝“上热下冷”的中梗阻现象。一是聚焦中心工作督大事。坚持将县委中心工作督查与改革攻坚规范治理督导深度融合,一体部署推进、一体跟进督办,指导各镇、各单位对标县规范治理任务清单,完善制定本镇本单位任务清单,确保各项工作不跑偏,按既定时间规范有序推进。二是聚焦薄弱环节督难事。认真梳理历年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巡视巡察、审计等专项检查中发现的薄弱环节,作为规范治理督导工作的重中之重,适时组织开展专项调研和跟踪督办,靶向推动短板弱项清空见底,坚决杜绝各类问题反弹回潮。三是聚焦民生利益督实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办理好“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每日舆情》等作为解民忧、纾民困、汇民智的重要抓手,形成督导组和投诉举报受理组的联动机制,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实地核查,做到查则必清、清则必办、办则必果,切实以督导热度保障民生温度。

2.jpg

  二、创新“四个模式”,构建有力有序的督导机制

  采取“边督导、边总结、边提升”的方式,将督导体系推向规范化、制度化轨道,推动督导工作从“单打独斗”向“协同作战”转变。一是“专组督导”模式。抽调发改、教育、公安、农业农村、文广旅体等19个部门29名专业能力强的领导干部及年轻业务骨干组建6个督导专组,专职开展改革攻坚规范治理督导工作,确保督导队伍的“含金量”和“含新量”。同时,由督导专组组织实施周调度、月报告、定期催办、预警通报、销号管理的闭环管理机制,确保精准督导到位、任务落地落实。二是“媒体督导”模式。充分发挥舆论监督作用,在“翁源电视”“翁源发布”等平台开设“改革攻坚规范治理”专栏和“新闻爆料”窗口,增设舆论监督热线,与翁源门户“网络问政”板块形成相互补充、资源共享、宣传互动的媒体问政格局,及时发现各行各业的存在问题,曝光负面典型,宣传先进典型,以有力的舆论引导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推动党政机关转作风、改政风,提高干部的服务意识和执行力。三是“社会督导”模式。坚持“社会参与督导,群众共享成效”的理念,确保改革攻坚规范治理工作最大程度贴切翁源实际、造福百姓民生。根据18个重点领域、130项规范治理任务、14个专项行动的行业特点、民生关联等关键要素,邀请35名政治坚定、业绩突出、群众认同的“两代表一委员”、民主党派代表、企业代表、群众代表参与督导工作,既充实督导力量,又进一步拓宽服务联系群众、吸纳意见建议的渠道,营造浓厚的社会监督氛围。四是“减负督导”模式。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的部署要求,紧盯规范治理中容易产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坚持“业务督导”和“减负督导”两手抓、两手硬,严控各单位会议和发文数量,全面梳理简化各级各部门自行制定的报表,科学合并同类事项,创新开展组团督查,切实把督导工作真正作为帮助基层发现问题、排除障碍、推动落实的关键环节,全面减轻基层负担。

1.jpg

  三、突出“五个坚持”,激发高质高效的督导效能

  始终把督导当作督办落实和决策服务的过程,做到查找问题入木三分,剖析根源一针见血,提出对策具体可行,为县委提供有价值、高质量的决策服务。一是坚持“快”字当先。紧跟市、县改革攻坚规范治理工作步伐,第一时间对各镇、各单位开展前期工作开展督导检查,让各项工作以最快速度“动起来”。二是坚持“实”字托底。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对各镇、各单位工作情况进行全覆盖督导,做实查阅台账资料、走访、座谈、个别谈话等工作,杜绝“人情式督导、关系式检查”,切实确保督导结果是被督导单位的“真实写照”。三是坚持“细”字筑基。始终在“大督导”上做“细文章”,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细处发力,注重“督查”和“指导”有机结合,把握各责任单位日常工作重点,帮助责任单位将决策部署具体化、中心工作条目化、目标任务指标化,以“小切口”推动“大发展”。四是坚持“严”字问效。坚持结果导向,现场反馈和交办问题,切实把解决问题摆在督导工作的重中之重。对能够立即整改的,督促其立查立改、立改立成;对需要时间整改的,督促其不等不靠、限时整改;对需长期坚持的,进行常态监督、持续整改。建立健全销号整改制度,坚决防止表面整改、敷衍整改、虚假整改,做到真督真查、真促真改、彻底整改、改出实效。五是坚持“考”字为导。坚持“以督定考、以考促督、督考合一”的原则,把改革攻坚规范治理工作列入全县年度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将督导情况与单位和个人的评优评先挂钩,着力解决督查、考核两张皮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