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翁源县开展2022年松材线虫病“飞防”作业

作者:本台记者 来源:翁源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2-05-17 21:19:11 字号:[ ]

  5月17日,县林业局采用飞机喷施药剂的方式,对我县相关区域森林开展“飞防”作业,有效防控林业有害生物松材线虫病传病媒介——松墨天牛的危害,维护林业生态安全。

图片

  记者在“飞防”现场看到,直升机到达后,工作人员迅速将配好的药剂灌入直升机药箱。随后,飞机慢慢往作业区域森林上空飞行,实施喷杀。

图片

  据了解,松材线虫是国际公认的极度危险的林业检疫性有害生物,对松树的破坏性极大,每年4月-5月是松材线虫病传病媒介——松墨天牛成虫羽化盛期,也是最佳喷杀期。

图片

  此次实施飞机喷施药剂防治,使用的是贝尔407直升机,一架次可载药800公斤,作业面积1600亩,方便又快捷。“飞防”区域包括翁城镇腊岭村、定南村、沾坑村、泉坑村和九曲水林场黄屋村等地,预计17架次就可以完成实施区域2.5万亩的喷杀。为确保喷杀效果,林业部门还在实施区域设置了监测点,监测“飞防”效果。

  “飞防”作业用药3%噻虫啉2.125吨,喷杀后能在较长的时期内持续有效毒杀松材线虫病传病媒介——松墨天牛,从而遏制松材线虫病疫情的扩散和蔓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