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以规范治理为引领 科学监管职业卫生
助力营商环境优化

作者:翁源县卫生监督所刘业强 来源:翁源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2-05-18 15:39:47 字号:[ ]

  2022年是韶关市“改革攻坚规范治理年”。为贯彻大卫生、大健康理念,优化政务服务、提高服务效能,翁源县卫生监督所立足本单位职能,多措并举,科学监管职业卫生,以实际行动助力我县营商环境的优化。

  一、角色转变促服务提质增效

  县卫生监督所按照《职业卫生分类分级监管工作指南》,将我县用人单位分为“甲类”(高风险)、“乙类”(中风险)、“丙类”(低风险)三类。截至目前,县卫生监督所已完成县61家涉职业病危害因素企业的建档立卡,并实施分类分级管理,建立“一企一档”。

  韶关市第二人民医院是韶关市唯一一家具有资质开展职业健康检查的医院,我县企业员工人员多,前往市第二人民医院路途较远,尤为不便。县卫生监督所根据企业需求,联系市第二人民医院,邀请医院专家定时定点到我县集中开展企业员工职业健康检查,为我县企业提供便利。

  二、多点发力促宣传遍地开花

  县卫生监督所以第20个“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为契机,围绕《广东省职业病防治“十四五”规划》,通过张贴宣传标语、悬挂横幅、实地走访、印发宣传图册、专题讲座等方式,开展内容丰富的主题宣传活动,并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到企业开展个人健康保护、《职业病防治法》、职业病及其危害等主题的专题讲座。同时,利用微信群分享职业健康危害典型案例、劳保用品正确使用方式视频及《职业病防治法》讲解视频,提高企业负责人及劳动者的防范意识,进一步营造关心支持职业病防治的良好氛围。

  三、强化监管促责任落实落细

  县卫生监督所抓严、抓实日常监督,夯实用人单位主体责任,督促用人单位建立防治管理责任,自觉履行法定义务,落实职业病危害申报、职业卫生培训、定期开展职业病危害因素检测、职业病危害现状评价、职业健康体检及职业健康“三同时”等制度。在实施职业卫生分类分级监管工作过程中,县卫生监督所克服执法人员少、服务企业多的困难,结合实际,贯彻落实国家“放管服”和“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制度,充分发挥卫健部门职业卫生学与职业医学专业优势,以科学监管职业卫生、精准治理职业危害为目标导向,把“非现场检查”与“现场检查”相结合,助力我县营商环境的优化;同时,对通过查阅提交的报告书等即可达到检查目的的用人单位,不再进行“现场检查”,有效地提高了监管效率。目前,县卫生监督所已对我县48家用人单位进行职业卫生检查,下达《卫生监督意见书》55份。

  接下来,翁源县卫生监督所将继续践行服务承诺,将执法融于服务,扎实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为翁源县打造广东乃至全国最优营商环境贡献卫监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