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改革攻坚规范治理】深入推进医保基金使用管理领域规范治理
着力解决群众“看病贵”问题

作者:县医疗保障局 来源:翁源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2-07-28 16:17:29 字号:[ ]

  县医疗保障局坚决贯彻落实县委改革攻坚规范治理工作部署,结合职能职责,组织部署全县定点医疗机构开展医保基金使用管理问题自查自纠,深入整治医保基金使用管理领域突出问题,并取得明显成效。

医保局.png

  一是坚持问题导向,周密动员部署。今年5月,县医疗保障局组织全县19家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对标分解住院、重复收费、超标准收费等十项常见、常犯的重点问题,要求“靶向”深入开展自查自纠,认真剖析问题根源,建立问题台账,逐一落实整改。今年6月,县医疗保障局根据自查自纠掌握的情况,为进一步推动自查自纠走深走实,联合县纪委监委、卫健部门组织召开全县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管理自查自纠再动员再部署工作会议,严格压实整改责任,明确整改要求、方法、步骤和目标,全力推动自查自纠工作走向深入。

  二是坚持目标导向,咬定目标不放松。6月中旬,县医疗保障局针对自查自纠工作中突出问题,印发《关于翁源县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医保基金使用管理自查自纠情况的通报》,明确提出四点工作要求:一要发扬刀刃向内的斗争精神,依靠自身力量主动纠正问题;二要克服重行业间交流,轻依据医保政策法规实现规范化发展的做法;三要充分运用自查自纠成果,加强规章制度建设;四要打好自查自纠的主动仗,防止被动应对的局面。进一步要求各定点医疗机构要提高政治站位,明晰自查自纠目标,举一反三,进一步加强医保政策法规的培训学习和内控制度建设,做到“解决真问题、真解决问题”,切实抓好规范整治。

  三是坚持效果导向,以群众获得感提升为标准。在自查自纠中,全县19家定点医疗机构自查自纠了一批违规使用医保基金问题。此次自查自纠有效降低群众看病的医药成本,有效净化行业生态,有效解决人民群众“看病贵”的问题,群众医保获益感明显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