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翁源县卫生监督所坚决向非法行医“亮剑”

作者:县卫生监督所黄巧红 来源:翁源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2-08-01 15:57:29 字号:[ ]

  为维护我县医疗市场秩序,加强卫生健康领域信用体系建设,深化打击非法行医专项行动,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健康权益,自《翁源县规范医疗卫生行业管理专项行动方案》制定以来,县卫生监督所党支部经过精心谋划和周密部署,实施“因人施策、部门联动、疏堵结合、靶向整治”的综合监管措施,让翁源县的医疗市场得到进一步净化。

  健全制度体系,畅通投诉举报途径。县卫生监督所积极制定多项打非工作方案,全面开展打非工作;建立并落实每月巡查制度,建立问题台账;充分发动卫生监督协管,解决执法力量不足问题;密切关注网络、微信、各类广告宣传等相关行医信息,确保及时发现问题。同时,向社会公布投诉举报电话,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大力宣传有奖举报措施,落实举报奖励,鼓励群众积极参与。

  织密监管网,充分发挥卫生监督协管职能。卫生监督协管是卫生监督体系建设的重要一环,也是卫生监督工作的延伸和深化。为进一步健全覆盖县、镇、村三级卫生健康监督网络体系,及时收集、汇总、上报辖区非法行医信息,卫生监督所依托8个卫生院建立起8个规范化的卫生监督协管室,共有协管员32人。通过加大协管员巡查力度,对非法行医进行逐一登记造册,分类汇总,实行“黑名单”制度,增加巡查和回访频次,防止非法行医的“死灰复燃”,充分发挥卫生监督协管员作用,加强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的前哨作用。

  加强部门协作,开展联合执法行动。我县建立了卫生、公安、市场等部门相互配合的联动机制,形成打击查处工作合力,做到常态监督、真抓实干、有案必查、违法必究。各部门执法人员采取集中行动、分工协作的方式,充分发挥各自职能作用,重点围绕群众关注的无证行医、医疗机构超核准范围执业、使用非卫生技术人员、销售不合格消毒产品等问题开展突击执法检查。针对现场发现的违法行为,执法人员当即下达《卫生监督意见书》,并对涉案相关物品进行证据先行登记保存,后续对查获案件做进一步调查处理。

  强化宣传,引导群众规范就医。卫监所邀请电视媒体报道打非情况,开展发放宣传资料、居民互动等形式多样、贴近生活的宣传教育活动,宣传非法行医相关知识,让群众了解非法行医点存在的安全隐患和对身体健康带来的危害。并提醒群众身体不适要到正规医疗机构就诊,切勿听信他人谣言,寻找所谓的偏方,延误治疗,导致人财两空。

  聚焦重难点,不断提升卫生监督治理效能。随着非法行医打击力度不断加大,非法诊疗场所的隐蔽性越来越强,非法行医者逃避检查的方法越来越多。针对打击非法行医执法中遇到的打击难、取证难等问题,卫生监督所聚焦重点难点,通过建立综合执法机制、加强舆论宣传、加大打击力度等方式,对非法行医一直保持高压态势、依法“亮剑”,不断提升卫生监督治理效能。近三年来,共打击非法行医案件80多宗,罚没金额达100多万元,移送公安机关案件11宗,刑事处罚11人。

  下一步,县卫生监督所将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拓宽发现查处手段,加强对各类无证行医重点区域、重点场所监督巡查,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保持打击无证行医高压态势,为人民群众营造安全、优良的就医环境,提升改革攻坚规范治理效能,助力翁源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迎接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