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学习身边榜样】县政府办:
三个突出 为我县抗洪救灾贡献力量

作者:县政府办公室 来源:翁源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2-08-03 09:46:01 字号:[ ]

  今年入汛以来,我县迎来持续强降雨,特别是“龙舟水”期间遭遇多轮强降雨过程,累计降雨量超1100毫米,造成全县8个镇不同程度受灾,农业生产遭受重创、基础设施损毁巨大、社会民生深受影响、群众财产损失严重。面对汛情灾情,县政府办公室坚持把抗洪救灾工作摆在首位,立足统筹协调、上传下达等职能职责,充分发挥参谋助手作用,协助县政府领导开展指挥调度、抗洪抢险、灾后复产等重点工作,为我县抗洪救灾作出了突出贡献。

2.png

  一是突出政治引领,迅速投入抗洪救灾。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迅速集结人员力量,政府办主要负责同志和1名班子成员、10名精英骨干全力支援县三防指挥部,实行24小时轮班值守,全身心投入到协调对接、上传下达、信息整合、综合研判、材料起草等重点工作中。建立上下联动的信息收集机制,及时掌握抢险救灾一线“第一手资料”,动态更新汛情灾情,累计起草抗洪救灾有关材料100余篇,服务县领导召开工作会议30余次,为县三防指挥部领导决策、统筹调度提供了科学依据。

  二是突出党员带头,扎实推进灾后复产。坚持党建引领,发挥先锋表率作用,组织党员干部40余人次,前往挂钩联系的新江镇新江村、连心村开展灾后清淤和夏季攻坚行动,并拨付9万元工作经费,帮助受灾群众做好卫生清洁、灾后复产等工作。同时,结合我县实际,牵头制定《翁源县“龙舟水”洪灾救灾复产重建实施方案》,征求全县各级各部门意见建议,全面完善方案内容,为我县灾后复产重建工作提供科学指引。

  三是突出责任担当,服务保障发展大局。成立保险现场查勘小组,抽派3名干部协调全县保险公司开展种植业、林业、政策性农房等保险理赔工作,召开灾后保险理赔推进会等会议10余次,截至7月11日水稻保险已完成3299户定损,政策性农房保险已完成1683户查勘。积极协调交通、卫健、水务、教育、住建等8个行业部门,全面统计各行业领域受灾情况及复产重建资金,以县政府名义向省、市部门申请救灾资金约3.83亿元。严格落实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坚持灾后复产重建、稳经济促增长“两手抓、两促进”,协助县政府领导统筹抓好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产业发展等重点工作,奋力完成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预计上半年我县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2.8%左右,增速保持全市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