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众参与 全覆盖 显成效
县人大擦亮“主题活动”品牌 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走深走实

作者:县人大办 来源:翁源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2-08-03 09:46:00 字号:[ ]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更好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县人大常委会紧跟省人大常委会统一部署,主动担当作为,以“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主题活动为载体,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重要作用,深入群众、倾听民声、反映民意、汇聚民智、解决民忧,以丰富生动的活动实践诠释一切为了人民,标志着在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工作的“赶考”路上,迈出了坚实而又重要的一步。

县人大常委会视察基层医院独立医疗污水处理系统建设情况座谈会.jpg

  2018年以来,县人大常委会按照省人大常委会统一部署,每年组织各级人大代表紧紧围绕党委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关心的民生热点难点问题,开展调查研究、接访、专题询问、视察等活动,促进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取得良好效果,成为我县人大工作的特色品牌。今年7月,县人大常委会持续发力,进一步整合资源,再次组织全县各级人大代表集中开展主题活动,把活动过程转化为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密切人大代表与选民群众的联系,强化人大代表履职意识,推动解决一批民生问题,更好彰显全过程人民民主优势。

  近900名代表齐出动

  今年以来,县人大常委会把代表主题活动作为进一步密切人民群众的重要抓手,将其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列入年度工作计划。6月,县人大常委会谋定而动,专门召开主任会议审议代表主题活动实施方案,并对活动内容进行安排部署。7月,在广大人民群众和人大代表的共同期待下,以“我为民、我履职、我行动”为口号的代表主题活动正式拉开帷幕。

  辖区内省市县镇四级人大代表共参与、齐上阵,同步同向发力,是代表主题活动的最大特色。县人大常委会充分尊重人大代表主体地位,给人大代表压担子、交题目,由四级人大代表以代表小组活动为基本形式集中开展代表主题活动,着力激发人大代表履职积极性。连续一个月,在县镇人大的统筹推动下,全县近900名人大代表分成几十个小组,结合本地工作实际,以深入推进爱国卫生工作为主题,下沉群众家门口,开展政策宣传、视察、调研、座谈、接访等各种活动,及时向群众传达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国家法律法规、人大决议决定等,同时,体察民情、倾听呼声、集中民意民智、督促政府及有关部门解决有关问题,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闭会期间的桥梁纽带和监督推动作用。

  县镇两级联动开展

  为确保代表主题活动全覆盖,县镇两级人大上下联动、统筹推进,集中于7月全面开展活动。县级人大以及全县八个镇结合辖区实际,围绕基层医院独立医疗污水处理系统建设情况、疫情防控能力提升、农村厕所革命、城市老旧小区环境卫生整治等内容,开展各种监督活动。活动中,代表们到实地视察、调研,与选民群众座谈,听取有关部门相关工作报告,倾听广大选民群众意见建议,了解基层工作实际,深入剖析存在问题等。

  据统计,全县组织各级人大代表视察基层医院独立医疗污水处理系统建设、疫情防控能力提升、农村厕所革命等工作共41次,调研疫情防控能力提升、城市老旧小区环境卫生整治等工作共15次,切实把人大代表履职的触角延伸至全县镇村各个角落,深入了解全县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情况,推动政府加强环境卫生整治,有效改善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环境,为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夯实基础。

  以全县57个人大代表联络站为依托,扎实开展接访选民活动,是我县开展这次代表主题活动的重要一环,也是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着力点。活动期间,在各镇代表联络站醒目位置都能清晰看到悬挂的主题活动标语,进站代表、选民群众络绎不绝。县人大常委会领导、驻会常委会组成人员、各镇人大主席、各级人大代表以及县镇党政主要领导分别到人大代表联络站开展接待选民活动,了解群众诉求,广泛收集意见建议,切实推动解决社会关注、群众关心的重点难点问题,并走村入户,慰问困难群众,真正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县人大代表慰问困难群众.jpg

  121意见建议进入落实快车道

  推动解决问题是开展代表主题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县人大常委会将代表主题活动与常态化疫情防控、灾后重建相结合,与代表议案建议督办相结合,与年度工作计划相结合,统筹推进、力求实效。

  “江尾镇南塘村新龙口泄洪渠由于没有做削坡固化处理,每次下雨都有不同程度的塌方损毁,影响泄洪功能,导致南塘村青龙片区的农田、作物不同程度被冲毁,希望政府可以支持维修泄洪渠。”市县镇人大代表沈成柱早在今年年初县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上,就领衔提出关于维修江尾镇南塘村新龙口泄洪渠的议案,在这次接访活动中他再次向县委、人大争取资金支持。市县人大代表、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温毅麟表示,县人大常委会已将其列为今年重点办理及督办的代表建议之一,决定安排部分代表建议办理专项资金用于泄洪渠的维修工程。市县人大代表、县委书记高忠表示,县委高度重视防洪防涝设施建设,接下来,将结合我县实际,对全县防洪防涝工程进行整体规划,实现科学泄洪,希望镇村能配合专家调研、做好数据分析和设计等工作。

  “县第二人民医院、龙仙、坝仔、江尾、周陂中心卫生院等5家基层医疗单位已完成污水处理系统建设并投入使用,剩余5家卫生院也已基本完成建设,正在安装设备、连接污水处理管道及建设附属工程。但是,大部分卫生院无力承担建设费用,大部分工程款仍未支付。”在人大代表开展基层医院独立医疗污水处理系统建设视察时,基层卫生院有关负责人向代表们反映困难,并希望政府可以帮忙解决资金缺口问题。“政府将会加大资金投入,全面解决基层医院独立医疗污水处理系统建设资金缺口问题,推动加快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进度,确保如期投入使用。”政府方面当场作出承诺。

  据统计,本次代表主题活动共收集意见建议121条,经县镇人大统筹、分类整理后,已全部印送有关部门研究处理。接下来,县镇人大将通过调研、约见、视察、走访等多种方式,持续跟踪监督相关意见建议的办理情况,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目前,已解决或顺利推进了环境整治、水渠加固、道路维修、医疗服务提升等一批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问题,得到社会各界和选民群众的充分肯定。同时,在代表主题活动期间,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参与抢收补种、电力抢修、困难帮扶、卫生防疫等洪灾灾后重建工作,并主动捐款84456元,为当地群众开展灾后生产自救贡献力量。

  一次次集中视察、一项项专题调研、一场场接访活动、一份份意见建议……我县各级人大代表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入一线依法履职,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实实在在推动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以实际行动展现人大代表的为民情怀和履职担当,践行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全过程人民民主。

  (县人大办郭式球、苏春好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