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学习身边榜样】
带动农户脱贫致富的好理事长李德财

作者:县农业农村局 来源:翁源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2-08-04 17:15:33 字号:[ ]

  今年52岁的李德财是翁源县德财蔬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兼合作社党支部书记,多年来以实际行动带动农户脱贫致富,先后获得2013年度“优秀共产党员”“农村创业青年优秀带头人”、2018年度“韶关新乡贤”和2020年度“韶关市劳动模范”称号。

  以农为根、以菜为业。世代农民出身的李德财,自毕业后便跟父母下地种田。他率先流转农户零散的土地,调整作物生产布局,从以粮为主的产业结构中,带动农民合理安排一些田地种植蔬菜、甘蔗、水果等经济作物,不仅自己增收,而且带动当地农民种植经济作物增加收入。

  基地为样板,打造放心菜。李德财带领合作社一直秉持“讲质量、守合同、重信用、创品牌、促发展”的宗旨,以“合作社+社员+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发展蔬菜种植、推广、销售;以现代科技为引领,聘请省农科院蔬菜研究所专家和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农艺师担任技术顾问,以无公害农产品优质、安全的品质要求贯穿于产前、产中、产后的各个环节中。在李德财的带领下,通过全体社员的共同努力,合作社不断发展壮大,注册了蔬菜商标“滃江牌”,获得广东省“无公害产地认证证书”,广东省名牌蔬菜认证,广东省名特优新农产品认证;是广东省“菜篮子”基地、广东省“菜篮子”工程直供社区指定供应商,连续5年获广东省“守合同重信用”证书等荣誉。农产品销往珠三角及湖南、江西和香港、澳门。

  在做强做大合作社的同时,李德财还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助力疫情防控、关爱老人、捐赠助学等。2020年春节疫情突发,李德财通过韶关市农协向湖北捐赠新鲜蔬菜15吨,价值8万元;连续几年,李德财邀请村里60周岁以上老人到合作社过重阳节;多次为家乡修桥铺路、捐款献爱心,累计达5万多元;2022年2月,李德财捐助5万元助学金给翁城镇中心小学,帮助有困难的学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