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翁源县开展校外培训机构暑期专项治理行动

作者:本台记者 来源:翁源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2-08-05 16:32:29 字号:[ ]

  为深入贯彻国家、省、市关于做好2022年暑期校外培训治理有关工作的决策部署,我县利用暑假这一关键节点,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巩固校外培训机构治理成果,严防校外培训反弹、变异,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构建我县和谐稳定的教育生态。

  8月4日,副县长廖剑主持召开翁源县2022年校外培训机构暑期专项治理工作会议,各镇及有关单位分管负责同志,县教育局主要和分管负责同志、各片区联络员参加会议。

  县教育局局长张文在会上详细解读了校外培训机构暑期专项治理行动方案,部署专项治理行动。

  廖剑要求,各镇、各部门要强化思想认识,从落实“双减”政策大局出发,切实把这项工作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及时防范和化解各类校外培训机构潜在风险和安全隐患,进一步规范治理我县校外培训机构办学行为;做好宣传工作,加强正面引导。要突出重点,坚持“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审批、谁监管”“谁主管、谁监管”原则,对存在问题的培训机构开展联合执法、综合治理,形成齐抓共管专项治理工作合力;各镇、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到此项工作的长期性与艰巨性,强化常态运营监管,健全常态化排查机制,加强对隐形变异机构的排查整治力度,形成疏堵结合、全面监管的长效机制。

  今天上午九点,专项治理行动正式开始,行动采取联合执法的形式进行,各镇也同步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开展联合执法行动。

  由县政府办、县教育局、县工信局、县公安局、县民政局、县住建管理局、县文广旅体局、县卫健局、县市场监管局、县消防大队等9个单位以及龙仙镇政府组成的县城专项治理行动组分成两队到全县校外培训机构和托管机构核查、整治。

  各单位按照部门职能认真核查、处置学科类培训机构;清查治理无证举办的培训机构;检查在职教师是否进行有偿补课;排查、治理校外培训机构的消防安全隐患及场所周边的安全风险,检查机构是否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机构建筑是否存在安全隐患等内容。行动组成员对发现的消防安全隐患,场所安全风险、“两证”悬挂规范等问题一一做好记录,现场告知经营主体并要求立即落实整改,清查治理无证举办的校外培训机构,依法依规处理治理行动中发现的各项问题。

  县教育局副局长许秉华:为了规范校外培训机构的办学行为,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近期组织了相关职能部门对全县的校外培训机构进行了督导检查,通过检查的情况来说,大部分学校(机构)还是可以的,都能规范办学,但是有个别人非法办学学校(机构),希望家长们要引起高度的重视。教育部门提醒广大家长,理性参加校外培训,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念,让孩子健康快乐成长;参加校外培训请选择正规合法、有资质的校外培训机构,同时,也欢迎各位家长监督、举报培训机构的违规行为,共同促进培训机构规范发展。

  我县将以此次暑期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为契机,推动日常监管、明察暗访、违规查处等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校外培训监管长效机制,构建我县和谐稳定的教育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