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公告通告

关于广东省翁源县园洞水库工程及水源工程

社会稳定风险分析公众参与公示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0-03-25 14:59:46 字号:[ ]

  为加快我县园洞水库工程及水源工程前期工作的进度,现将河南省水利勘测设计研究有限公司编制的《广东省翁源县园洞水库工程及水源工程社会稳定风险分析公众参与公示》向社会公众公开征求意见和建议。有意见或建议的社会公众,请以书面或电子邮件的形式向翁源县水务局反映。联系电话:2861810;邮箱:wyslgg@163.com。公开征求意见时间:2020年3月25日至2020年4月5日。

翁源县水务局

2020年3月25日


广东省翁源县园洞水库工程及水源工程社会稳定风险分析公众参与公示

  一、项目名称:广东省翁源县园洞水库工程及水源工程

  二、项目建设单位

  单位名称:翁源县水利水电工程建设管理办公室

  联系人:徐先生

  电话:13509053106

  三、社会稳定风险分析单位

  单位名称:河南省水利勘测设计研究有限公司

  单位地址:郑州市丰产路73号

  联系人:黄月琪

  电话:18211392042

  四、项目情况

  1.项目概况

  目前翁源县县城日常用水是由龙仙望仙楼爬篮顶岽山的翁源县自来水厂供给,水厂建于2006年,其为翁源县跃进水库安全加固工程相应附属供水工程,厂区地面高程为193米(高程系统均为:珠基),项目设计建设规模为10万吨/天,其中首期实施的设计供水能力为3万吨/天,供水源取自园洞水和跃进水库水,主要为跃进水库水。目前县城日常供水每天为3万吨,其中跃进水库水约2万吨,园洞水约1万吨,取水口位于跃进三级站前池,此处海拔高程297米,利用地形高差经引水渠直接把水引致水厂,经过滤、净化、消毒后为县城居民及周边行政村约10万人供应生活、生产用水。

  翁源县跃进水库为一宗以灌溉、发电为主,兼顾防洪、供水的综合利用的中型水库,其主要承担下游10850亩农田的灌溉及六级梯级电站的发电用水任务,原规划其承担日供水量仅1万吨/天,设计供水水平年为2010年。随着时代发展,原供水规划已不能满足城区供水需求,2010年秋、2011 年冬春、2012年秋、2013年春、2014年秋、2015年冬春、2016年秋均出现跃进水库干涸现象,不得不启用备用水源,旱情最严重的时候,水务部门须动用深水抽水机从跃进水库抽水,勉强应付县城供水。

  园洞水库工程及水源工程建设事关翁源县乃至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对完善全市生产力布局、优化产业结构、保障改善民生具有重要职称作用,是经济社会效益显著的好项目,对解决翁源县龙仙镇灌溉、饮水安全、促进工业和城镇化发展有重要作用。

  广东省翁源县园洞水库工程已列入本项目已列入《韶关市水利发展“十三五”规划》和《广东省小型水库建设规划(2012-2020年)》广东省水利厅粤水规计[2012]67号文,项目建设对农田灌溉及饮水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园洞水库工程位于翁源县龙仙镇镇境内,一宗以翁源县城区供水为工程任务的水源水库工程,根据《防洪标准》(GB50201-2014)要求,水利水电工程的等别,应按承担的任务和功能类别确定。按供水工程进行划分,园洞水库设计供水流量为0.806m³/s,按供水工程划分属Ⅴ等小(2)型工程;按水库工程进行划分,园洞水库龙仙坝址推荐方案总库容819.49万m³,本工程属Ⅳ等小(1)型工程,当按工程任务、功能类别或工程类型确定的等别不同时,其等别应按高者确定,故本次园洞水库属Ⅳ等小(1)型工程,其主要建筑物级别为4级,次要建筑物级别为5级。建筑物的防洪标准根据《防洪标准》(GB50201-2014)表11.3.1进行确定,碾压式砼重力坝按50年一遇洪水设计,500年一遇洪水校核。

  本工程施工总工期为34个月。

  本工程估算总投资为29083.67万元,其中主体工程投资23735.61万元,专项部分工程投资5348.06万元。主体工程中建安工程费为18385.36万元,设备购置费为136.92万元,独立费用3055.55万元,基本预备费为2157.78万元;专项工程中水土保持工程投资356.03万元,环境保护工程投资373.5万元,征地移民投资4363.53万元,信息管理系统专项费为255万元。

  2.环境评价

  (1)水环境评价

  为防止生活污水对周边水环境的不利影响,在各施工营造生活区设立公厕并修建2个化粪池,为生活污水和粪便污水合流型,粪便雇用当地农民3个月清运一次,运出库区作为农家肥使用,共清运16次。化粪池出水后,进入一体化玻璃钢地埋式生活污水处理设备,该设备由全自动格栅、厌氧池、生物接触氧化池、二沉池、消毒池、污泥池、风机房、自动控制柜组成,占地约为50m2。(一体化玻璃钢地埋式生活污水处理设备运行寿命可达50年,价格较高,施工单位在施工完毕之后可以拆除带至其余施工地点继续使用。)施工废水经沉淀处理后排入水库下游的农田灌溉渠道,做为农灌用水。

  施工期间主要的生产废水是混凝土搅拌系统废水及施工机械的使用、维修将产生少量含油废水。

  本工程砂料、石料均在当地市场购买,不存在砂石料冲洗废水问题,生产废水主要是施工期间施工机械的使用、维修将产生少量含油废水以及砼拌和系统冲洗水,其主要污染物为石油类。

  在两个施工工区分别设置砖砌隔油沉淀池和矩形钢筋混凝土防护池各1座,分别用于处理砼拌和废水和含油废水。生产废水首先进入隔油沉淀池进行沉淀、隔油处理,再进入防护池,进一步净化水质,施工生产废水处理后可以排入水库下游的灌溉渠道。

  (2)大气环境评价

  施工期大气污染控制主要是降低施工期粉尘散落和运输过程扬尘的措施:①开挖作业区应适当喷水,堆放砂、土的场地及搬运操作中应经常洒水,使物料表层经常处于湿润状态;临时堆放场应做好水土保持工作;工地上的道路应每天定期打扫,路面洒水保持湿润;②水泥应密闭输入储存塔;运输散货的车辆,应配备两边和尾部挡板并用防水布遮盖好;③卡车在施工现场行驶时车速控制在12km/h以下,推土机的推土速度减至8km/h以下;④施工场地和居住区不容许随意焚烧废物和垃圾。汽车燃油废气应根据GB3842-83《汽油车怠速污染物排放标准》、GB3843-83《柴油车自由加速烟度排放标准》、GB3844-83《汽车柴油机全负荷烟度排放标准》等有关标准的要求进行控制;⑤做好施工人员劳动保护,配带防尘口罩等。

  (3)固体废弃物环境评价

  ①施工弃土应运至弃渣场堆置,不可随意堆放,弃土堆置期间进行定期洒水,防止风吹扬尘;堆放过程中要注意控制堆放高度,并按水保设计采取措施防止其被冲刷流失。设置排洪沟;②工程弃渣及时清运至指定弃渣场堆存,并对弃渣场做好水土保持措施,防止水土流失。对弃渣场进行复耕以补偿损失的耕地。建议管理部门对复耕的弃土区进行监控,确保弃土区农作物无害后再交给农民耕种;③回填方用于主坝坝坡脚平整。回填方平整后,压实并种草植被,雨季用塑料薄膜覆盖,防止水土流失;④废铁、废钢筋等生产废料可回收利用,应指定专人负责回收利用;⑤在施工区和施工营地设置垃圾箱,垃圾箱需经常喷洒灭害灵等药水,防止苍蝇等传染媒介滋生;设专人定时进行卫生清理工作,委托当地环卫部门进行定期清运,集中将施工生活垃圾运往附近生活垃圾填埋场进行填埋处理;⑥施工结束后,对混凝土拌和系统、施工机械停放场、综合仓库等施工用地及时进行场地清理,清理建筑垃圾及各种杂物,对其周围的生活垃圾、厕所、污水坑进行场地清理,并用生石灰、石炭酸进行消毒,做好施工迹地恢复工作。

  3.建设征地补偿

  园洞水库龙仙坝址建设征地处理范围包括水库淹没及影响范围和枢纽工程建设区(包括工程永久征地范围和临时用地范围),

  1、水库淹没影响范围

  龙仙坝址方案不涉及淹没居民点,不涉及征收人口、房屋及附属设施,故龙仙坝址方案不涉及随迁人口。但水库蓄水后其坝前园洞水与深渡水汇合口处单峰山会形成孤岛,故该单峰山在水库正常蓄水位333m以上部分为龙仙坝址其他影响区。

  2、枢纽工程建设区

  枢纽工程建设区范围包括枢纽主体工程建筑物及工程永久管理区、料场、渣场、施工企业、场内施工道路、工程建设管理区(主要为施工人员生活设施,包括工程施工需要的封闭管理区)等区域。按最终用途确定用地性质,分为永久征地区和临时用地区。

  (1)永久占地

  龙仙坝址方案占地涉及龙仙镇青山村委白巩前、园洞村、炭坑村、官屋村及青云村委陈山下等,共666.62亩。

  (2)临时占地

  根据工程用地性质需要,将施工辅助工程用地划入工程临时用地范围,本项目包括弃渣场、施工临时道路等。其中弃渣场占用林地32.01亩,临时施工道路占地为0亩,临时占地合计32.01亩。

  征地各项补偿费标准将严格依照有关法律、法规执行,依法安排被征地农民的社会保障费用,保障被征地农民的生活,维护被征地农民的合法权益。

  五、征询公众意见事项

  1、征求公众意见范围:广东省翁源县园洞水库工程影响区。

  2、征求公众意见的主要事项:

  (1)您对本项目建设的态度是赞成还是反对?

  (2)项目建设期间,您最关心的是哪个问题?如环保问题、社会治安问题、征地赔偿问题等。

  (3)您对翁源县园洞水库工程的其他要求及建议?

  六、公示说明

  1、自公示之日起七日内,建设单位或受委托的社会稳定风险分析单位为公众提供相关资料查询、查阅服务。

公示发布单位:翁源县水利水电工程建设管理办公室

公示发布时间:2020年3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