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公告通告

广东省韶关市北江水系(武水乐昌市、武水浈江区、浈江南雄市、
浈江始兴县、滃江翁源县)河段治理工程滃江翁源县段
社会稳定风险分析公众参与公示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1-04-01 15:45:44 字号:[ ]

  一、项目名称:广东省韶关市北江水系(武水乐昌市、武水浈江区、浈江南雄市、浈江始兴县、滃江翁源县)河段治理工程滃江翁源县段

  二、项目建设单位

  单位名称:翁源县水利水电工程建设管理中心

  联系人:徐先生

  电话:13509053106

  三、社会稳定风险分析单位

  单位名称:广东河海工程咨询有限公司

  单位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天寿路101号三楼 

  联系人:巢先生

  电话:020-38863999

  四、项目情况

  1.项目概况

  滃江是北江中部河道左侧较大的一级支流,发源于翁源县船肚东,于英德市城区附近入北江,河流全长173km,流域面积4847km2,坡度1.24‰。集水区域主要包括翁源县全境及英德市部分地区。滃江翁源县治理河段位于滃江中上游河段,上自S341省道疏衣塘大桥(官渡镇华东村),下至下榕角水电站坝址上游300m,河道长度约20.6km,治理河段以上集水面积2045km2。滃江整个流域像长叶形,干流自东北方流向西南,沿河除两岸狭窄盆地平原外,皆为崇山峻岭。治理河段位于滃江中上游,河道受地形影响宽窄不一,在山间峡谷地段河宽只有80m,在部分低谷平原地带河宽可达220m,一般河宽在130~160m左右。现该河段上没有任何防洪工程。滃江干流与20世纪60年代中期以来已建成14座低水头径流式梯级水电站,其中翁源县境内9座,治理河段影响范围内5座。

  本工程属于流域面积3000km2以上中小河流治理工程,工程任务以改善河道行洪为主,在改善河道行洪的前提下,兼顾河流生态环境。

  本工程护岸河段不设防洪标准。

  本次滃江翁源县河段治理工程为官渡镇河段,自上游疏衣塘大桥至下游下榕角水电站坝址上游300m处,治理河道长度20.6km,总计治理两岸堤(岸)长度10.367km,其中:左岸岸坡防护及景观碧道4.485km,右岸岸坡防护及景观碧道5.885km;新建穿堤建筑物及附属建筑物共6处,其中桥涵2处,亲水平台2处,步级2处。

  本工程施工总工期为10个月。

  本工程总投资为8039.77万元。其中。工程部分投资6519.94万元,专项部分投资1519.83万元。

  2.环境保护

  (1)水环境保护

  本工程生活污水中包括厕所排水、盥洗、厨房排水等,经预处理后进入无动力厌氧生态处理系统进行处理,达到《城市污水再生利用 城市杂用水水质》(GB/T 18920-2002)中道路清扫标准,回用于施工工区道路降尘洒水。

  本工程主要的生产废水包括砼拌合系统冲洗水和机械冲洗、含油以及少量基坑废水,其主要污染物为石油类和泥沙。生产废水处理达到《城市污水再生利用 城市用水水质》(GB/T 18920-2002)中道路清扫标准后可用于施工道路降尘洒水。

  (2)声环境保护

  本工程施工期影响范围主要为工程区周边、运输道路沿线以及施工营造布置区和渣场周围200m范围以内的区域。本工程属线性工程,对某一区域居民影响时段都很短,且随着施工活动的结束,施工噪声也就随之结束。

  (3)大气环境保护

  本工程大气污染源主要来自施工期机械开挖、填筑、装卸、搅拌和运输等过程中产生的粉尘散落及运输过程中产生的二次扬尘,其影响对象仍是施工现场周围和运输道路两旁的居民住宅区等环境敏感点。除粉尘外,施工过程中施工机械和运输车辆排放的废气和施工现场的生活废气也会对周围环境空气产生一定的影响,但排放量很小,对其周围环境不会造成明显影响。

  (4)固体废弃物环境保护

  施工期固体废物主要包括施工人员生活垃圾和施工弃渣。根据施工土石方平衡计算,本工程将产生弃渣10.5万m³。为避免弃渣随意堆放造成水土流失,根据主体工程施工特点和施工布置要求,弃渣堆放在土料场采空区,并采取措施进行防护以避免水土流失的发生。本工程产生的生活垃圾设置垃圾堆放设施,分类收集,定点堆放,及时清理和妥善处理工地的生活垃圾,对周围环境不会造成明显影响。

  (5)交通保护

  施工期间,施工车辆大量增加,使道路车流量加大,增加当地公路交通的密度,会对交通条件产生影响;在施工结束后,其不利影响随之消除。

  (6)生态保护

  本工程土料场占用林地面积比例很小,采取积极的植树、种草等绿化措施后,对当地生态影响不大,不会对动物正常栖息造成影响。堤(岸)工程施工主要安排在枯水期时进行,施工对水体产生的影响是暂时的,将随着施工的结束而结束,工程施工对涉及水域生态环境影响很小。

  3.建设征地补偿

  滃江翁源县河段治理工程占地涉及翁源县的官渡镇1个乡镇。

  工程占地范围内不存在移民。

  工程占地主要实物指标为:

  本工程永久占地主要为岸坡防护及景观碧道,占地131.68亩。本工程施工临时占地总面积47.86亩,其中施工仓库占地4.5亩,土料场13.2亩,临时施工道路30.16亩。

  征地各项补偿费标准将严格依照有关法律、法规执行,依法安排被征地农民的社会保障费用,保障被征地农民的生活,维护被征地农民的合法权益。

  五、征询公众意见事项

  1、征求公众意见范围:广东省韶关市滃江翁源县河段治理工程影响区

  2、征求公众意见的主要事项:

  (1)您对本工程实施的态度是赞成还是反对?

  (2)工程实施期间,您最关心的是哪个问题?如环保问题、社会治安问题、征地赔偿问题、防洪排涝问题等。

  (3)您对滃江翁源县河段治理工程的其他要求及建议?

  六、公示说明

  1、自公示之日起十个工作日内,建设单位或受委托的社会稳定风险分析单位为公众提供相关资料查询、查阅服务。

  2、公示完成后,项目建设单位及社会风险分析单位根据征询公众意见事项将于近期以发放调查问卷、群众走访及座谈会等形式进一步向公众征询意见。


公示发布单位:翁源县水利水电工程建设管理中心

公示发布时间:2021年4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