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健康教育专栏

秋蚊猛于虎 科学灭蚊不再苦

作者: 来源:本站编辑 发布时间:2019-09-18 10:24:59 字号:[ ]

  “秋老虎”时期不光有闷热的天气,还有秋后恼人的蚊虫,入眠之前的嗡嗡作响、蚊虫叮咬后的奇痒无比都让人难以忍受。本期周末讲坛特邀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专家们,同大家聊聊蚊子“喜欢”哪类人、蚊子的常见类型、如何选购驱蚊利器等,为大家提供更多灭蚊知识。

  蚊子对谁情有独钟

  蚊子喜欢的

  在同一环境中,有些人很受蚊子的“青睐”,可另一些人却让蚊子“退避三舍”。为什么会这样呢?研究表明,蚊子主要是看人体向蚊子发射“信号”的强弱,强烈的“信号”通过空气传播,能够引导蚊子快速找到“猎物”。

  “蚊子究竟爱叮什么样的人”一直是科学家的热门研究课题,目前尚未完全研究清楚,从已得到证实的结果来看,总有几种人会令蚊子“情有独钟”。

  汗腺发达、体温较高。

  汗液中含有大量氨基酸、乳酸及氨类化合物,蚊子对此非常敏感,一旦嗅到这些物质的气味,蚊子就会食欲大开,因此出汗多的人就容易被蚊子叮。科学家还发现,蚊子会从不同的气味中选择最喜爱的猎物。人皮肤上的细菌会使汗液的气味加重,这样也会增加蚊子的食欲。

  疲惫不堪、呼吸快。

  人在从事运动或体力劳动后呼吸会加快,有些人肺活量较大或呼吸节奏本身较快,呼出的二氧化碳相对较多。二氧化碳气体会在头上约1米左右的地方形成一股潮湿温暖的气流,蚊子对此比较敏感,会闻味而至。科学家们很早以前就发现二氧化碳对蚊子有很强的吸引作用。

  身着深色服装。

  黑色是蚊子进攻的首选对象,如伊蚊(又叫花蚊子),最喜欢停落在黑色衣服上,其次是蓝、红、绿等颜色。相反,蚊子不爱叮穿白色衣服的人。同理,蚊子爱叮肤色较黑或肤色发红的人。

  胖人也中枪。

  胖人通常爱出汗而且呼吸重,加之不少胖人喜欢穿深色衣服,更易招引蚊子。

  另外还有普遍规律:男人比女人、青年比老人、健康人比病人更招蚊子,这是因为皮肤表面的分泌物较多。儿童新陈代谢旺盛,也是蚊子青睐的对象。女性在月经期间也更招蚊子。

  蚊子不喜欢的

  怎样才能远离蚊虫叮咬,在这场人蚊大战中掌握先机呢?

  常洗澡,少用香水。

  常洗澡,保持皮肤清爽,流汗时及时擦去汗液,减少汗液气味对蚊虫的吸引。少用香皂和香水,蚊子喜食花蜜露,因此使用香水、化妆品、面霜等带花香味的物品后,被蚊子叮咬的概率会上升。不过,并非所有的香味都会招惹蚊子,男士常用的古龙香水中因带檀香味,反能起到驱蚊的作用。

  身上带蚊子讨厌的气味。

  蚊子对特殊的气味比较害怕,一些天然植物对蚊子有驱避作用。比如夜来香、艾叶草,其中最明显的是除虫菊,它对蚊子有很强的驱避甚至杀灭作用。柠檬草油、香茅和香叶醇等气味蚊子也不喜欢。

  户外运动穿浅色衣服。

  在蚊子较多的地方活动时,尽量穿浅色的长袖衣服,同时要穿袜子,这样可以减少人蚊接触,不让蚊子感觉到人的皮肤湿度和皮表挥发物,从而减少叮咬。

  正确使用驱避剂。

  驱避剂是为了驱赶蚊子而往身上涂抹的药物,例如常见的花露水、风油精等,可涂抹于裸露的皮肤处,如手臂、脸颈、小腿等,一般4小时内有效,过了这个时间就应该重新涂抹。另外,要注意看自己是否有过敏现象。药效与活动量、出汗量有关,如果在户外,药效持续时间可能会缩短,应及时涂抹。经测试发现,目前最有效的驱蚊产品仍以含有避蚊胺和驱蚊酯成分为主,其他产品不是完全无效就是效果微弱。婴幼儿防蚊最好的方法还是使用蚊帐。

  不是所有蚊子都是夜行动物,比如传播登革热的白纹伊蚊一般就喜欢在白天活动,因此白天外出活动同样需要防蚊。在绿化带、林带等处进行户外活动时,最好使用驱蚊液(驱避剂),尽量穿浅色衣物。

  “四看三用”巧选驱蚊利器

  现在市场上有很多驱蚊产品,比如涂抹在皮肤上的驱蚊液,穿戴方便的驱蚊手环、手表,还有一贴就好的驱蚊贴、驱蚊扣等,到底哪种驱蚊产品的效果好呢?

  什么是驱避剂?驱蚊花露水,蚊不叮等,保护身体不被蚊虫叮咬的产品,都称为驱避剂。据专家测试发现,驱蚊手环、驱蚊手表、驱蚊贴、驱蚊扣的驱蚊效果微乎其微。另外,超声波驱蚊器也不能驱蚊,真正起到驱蚊作用的是驱蚊液(或驱蚊霜,驱蚊乳),特指需要直接喷涂在皮肤上的驱蚊产品。那么选购和使用驱蚊液有哪些技巧呢?

  驱蚊液“四看”

  看驱蚊产品的“三证”。购买驱蚊液、驱蚊花露水,一定要看它的“三证”。因为根据国家颁布的《农药管理条例》规定,驱蚊花露水是一种卫生杀虫剂,属于农药管理范畴。只要是农药就要看它有没有“三证”,即看产品包装上有没有农业部颁发的“农药登记证号”、“产品质量标准号”, 以及“农药生产许可证号”。

  看驱蚊产品的有效成分。什么算是有效的驱蚊化学成分呢?国内常见的有效驱蚊成分有避蚊胺(DEET)、驱蚊酯(IR3535)、羟哌酯(ICARIDIN),所以我们选择驱蚊液,成分表里是否含有避蚊胺等是重要的选购标准。

  看驱蚊成分浓度。如果您只是日常防止蚊虫叮咬,选择10%以下浓度的驱蚊液就可以了,但是如果您生活的区域暴发了登革热等蚊媒传染病,或是您要前往非洲、南美洲等蚊传疾病高发、暴发地区,建议您选用10%~30%的高浓度驱蚊液。

  看有效保护时间。一般驱蚊液都标明了产品的有效保护时间,请根据个人需要保护时间的长短进行选择。特别要记住的是,在使用驱蚊液期间,如果大量出汗或者用水清洗后,即使仍在保护时间内,也要及时补充喷涂。

  驱蚊液“三用”

  在身体的什么部位使用?驱蚊液只在有皮肤暴露的部位使用,有衣物遮盖的皮肤是不需要使用的。

  用多少量?驱蚊液的使用量不是越多越好,而是在皮肤表面薄薄一层就可以了。

  孩子怎么用?我们一般建议两个月以下婴儿的不使用任何驱蚊液。另外,不要对儿童的手使用驱避液,防止带入口、眼、鼻等黏膜敏感部位。

  端掉家中潜伏的“蚊子窝”

  常有人说,纱窗、房门关得严严实实,喷药、点蚊香、喷花露水等各种利器轮流作战,还是遭到蚊子的“花式”骚扰,苦不堪言。遇到这种情况,很可能是您家里家外犄角旮旯藏着蚊子。积水是蚊子最喜欢的“温床”,家中有积水的地方长时间不清理,可能会出现翻跟斗的小虫子,这就是蚊子的幼虫,俗称“跟斗虫”。下面说说常被忽略的“蚊子窝”。

  插花瓶(植物容器)

  家里的插花瓶、种养水生植物的容器,容易滋生蚊子幼虫。如果发现幼虫后,要尽快采取“灭蚊三步法”:换水-洗净植物根部-彻底清洗容器内壁。至少每周清洗一次。

  花盆托盘(小型积水)

  不起眼的小型积水处,如花盆托盘、植物的茎叶等也不可忽视。雌蚊饱吸一次血,能产一次卵,一生可产卵六到八次,每次200粒~300粒,所以每消灭一只即将长成熟的蚊子幼虫,等于消灭了上千只蚊子。因此,家里若有花盆托盘每周至少清理一次。

  咸菜坛子(闲置器具)

  房前屋后闲置的咸菜坛子,很多人舍不得扔,还有居家用的水桶、盆、罐、泡沫箱等,下雨后极易形成积水。此外,饮料罐、食品盒、玻璃瓶等废弃的容器垃圾,如果不及时清理,也会成为蚊子滋生地。对于临时存水的容器,建议大家把容器扣过来倒放,这就叫翻盆倒罐。举手之劳,清除积水,可有效防蚊虫!

  防止蚊虫叮咬,不能仅靠喷药。人人参与,用上述方法清除积水,可从根源上防止蚊虫滋生繁殖。

  使用蚊香避开误区

  各种蚊香只有通过了产品化学、药效、毒理、残留、环境、质量等检测合格后,才能够被批准上市,进入千家万户使用。虽然大家都知道在蚊香使用前,要仔细阅读标签或使用说明,但在实际使用过程中还会存在一些误区。

  误区一

  整夜关门闭窗用蚊香

  夏天温度高,很多人开空调关闭门窗睡觉,整夜在密闭的环境中,并在夜间使用蚊香液驱蚊,这种用法是不正确的。蚊香液中含有拟除虫菊酯类杀虫剂和其他溶剂成分,使用时也要多加注意,保持空气流通,使人体头部处于上风处,尽可能减少蚊香的吸入。如果开空调关门窗使用电蚊香,要注意适时换气。

  误区二

  睡前仅用一小会儿

  有些人发现家里有蚊子,但又不想整晚一直插着电热蚊香液,于是只在睡前用20~30分钟。不料刚刚睡着,又被耳边的嗡嗡的声吵醒。这是蚊香液失效了么?真相是房屋空间较大,弥散在房间里的有效成分在短时间内难以达到足够剂量。一般的电热蚊香液在密闭卧室中加热两小时后,才能使空气中的药物浓度达到良好的驱蚊效果。因此,建议睡前两小时提前加热电蚊香,密闭房屋后离开。两小时后,关闭蚊香液,室内通风换气,就能达到较好的防蚊效果。

  误区三

  有烟的蚊香效果好

  目前,市场上常见的三种蚊香剂型是:燃烧式盘香,电热蚊香片,电热蚊香液。燃烧式盘香,在燃烧过程会产生多种污染物,而电热蚊香片,电热蚊香液所含成分相对简单,不必借助辅助材料燃烧而产生烟雾。后者看似无声无息,其实和盘香效果相当。

  综合考虑各类蚊香产品特点、使用便利性等,建议按以下顺序选购使用:电热蚊香液、电热蚊香片、燃烧式无烟盘香。如果家中有老人、婴幼儿等体质较弱及呼吸道疾病患者,建议尽量不使用蚊香以降低健康风险,可以使用蚊帐、灭蚊拍等物理手段,避免蚊虫叮扰,安然度过秋后蚊子旺季!

  这些疾病居然靠蚊子“做媒”

  除刺叮骚扰人体外,蚊子还是多种传染疾病的传播媒介,主要传播疟疾、登革热、流行性乙型脑炎、基孔肯雅热、寨卡病毒病、黄热病及西尼罗热等疾病。

  疟疾:疟疾的病原是一种寄生虫,名为疟原虫,人类通过受感染蚊子的叮咬而感染此病。以北京市为例,自2010年开展监测工作以来,共报告疟疾病例600余例,所有病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输入地主要是非洲,以劳务输出、经商、旅游、留学生等人群为主。

  疟疾在热带及亚热带地区一年四季都可以发病,随着出入境旅游、跨国贸易、援外工程等迅速发展,大量出入境人员面临在境外疟疾流行区感染疟疾的风险。

  预防疟疾最有效的方法是防止蚊虫叮咬,如使用蚊帐、纱窗纱门、蚊香、驱避剂等。一旦出现发热或感冒样症状应立即到当地医院就诊。诊断疟疾后,按照医嘱全程、足量服药,避免出现复发和耐药。

  登革热:登革热是由登革病毒引起、经伊蚊传播的急性传染病。患者临床表现为发热、剧烈的头痛、眼眶痛、全身肌肉骨关节痛及皮疹、淋巴结肿大等;严重者出现高热、出血和休克,病死率高。

  目前,登革热在欧洲以外的所有大陆都有流行,主要分布在全球的热带和亚热带地区。我国登革热疫情暴发的发生地有向北迁移的倾向。

  登革热的主要传播媒介包括埃及伊蚊和白纹伊蚊,我国大陆地区主要传播登革热的媒介是白纹伊蚊,该蚊种大多生活在城市中各类容器型水体中,叮咬高峰集中在早上或黄昏前。患有登革热的病例均为输入性病例,病患多因境外旅游、因公出国和商业活动前往疫源地感染。感染地点以东南亚国家为主,与既往疫情特点相符。

  全国各地进入夏季以来,由于温度与降雨同步上升,蚊虫密度明显上升。一般在公园绿地成蚊密度最高,因此到公园绿地环境中游玩时,一定要做好防蚊措施。

  流行性乙型脑炎:流行性乙型脑炎(简称乙脑)是由乙脑病毒引起的以脑实质炎症为主要病变的急性传染病,主要症状有高热、意识障碍、抽搐、脑膜刺激征等,病死率较高,30%~50%的病例留有后遗症。

  三带喙库蚊是乙脑的主要传播媒介,蚊子叮咬感染乙脑病毒的动物而携带病毒,再经叮咬将病毒传给人,猪是主要的传染源。夏秋季是北方地区乙脑流行季节,成人为发病主体。

  以北京市为例,历年蚊媒监测数据显示,三带喙库蚊虽然不是北京地区的优势蚊种,但每年从8月上旬开始可监测到三带喙库蚊出现,随后占比逐渐增加,9月下旬达到全年高峰。

  乙脑尚无特异性有效的治疗方法,但可通过儿童接种疫苗、防蚊灭蚊等措施预防。大家如果发现有乙脑初期症状,如高热、头痛呕吐、倦怠及嗜睡等,应立即去医院就诊,以免错过治疗时机。

  室外蚊子滋生地怎么处理?

  蚊子滋生的条件主要是水,大致上是两种,一种是自然积水,比如沟渫、池塘之类,还有一种就是非自然积水,比如洼地、竹节。为了将蚊子带来的传染病扼杀在根源,广大群众在外出的过程中,尽量远离常见室外蚊虫滋生处。小区附近如果有建筑场所和沟渠湖泊等地方,都是蚊虫滋生的主要地点,那么室外蚊子滋生处具体在哪里?如何做好清理工作控制蚊子滋生呢?

  建筑场所

  1.蚊虫滋生地

  (1)建筑工地:工地的沟渠、污水井、地下室及排水深井、蓄水池、打桩洞、坑洼地以及各种露天器械设备和工棚的房前屋后的盆罐等容易积水,是蚊虫滋生主要场所。

  (2)废旧收购点:废旧收购点及缸罐和废旧轮胎存放点往往堆放在露天场所,下雨时会不同程度积水滋生蚊虫,成为蚊虫滋生的重要场所。

  2.滋生地处理方法:

  (1)建筑工地:建筑工地内的沟渠要实现硬底化,保持畅通;及时清除沟渠、污水井、地下室及排水深井、蓄水池及工棚前后盆罐和各种露天器械设备的积水,填平工地内所有凹凸不平的坑洼;室内外所有种养水生植物都必须坚持每周换清水一次,如有蚊虫滋生,换水时需把植物根部和容器内壁清洗干净;停建工地要彻底清除各种废弃的容器,掩盖各类露天易于积水的器械设备和施工用具;待建工地应开渠引流排水,清除积水。

  (2)废旧收购点:因条件缺乏而露天堆放的,废旧物品和缸、罐、瓶在室(棚)内堆放,应用防雨布盖起来,防止下雨时集聚积水;根据蚊虫消长情况,在下雨过后清除各种废旧物品、缸罐、废旧轮胎积水。

  地下管井、沟渠、湖塘和农田

  1.蚊虫滋生地:各类地下管井坑洼中的积水,沟渠(清、污)、湖、塘和农田中流动或静止各类水体都是蚊虫滋生的天然场所。

  2.滋生地处理方法:

  (1)地下管井中:在电信、供电电缆沟及煤气、自来水管道等工程的施工时,应用泥土或沙子填平管内所有坑洼,排除积水。

  (2)沟渠(清、污):污水井条件允许可改造为封闭带弯曲管道的污水井,无法改造的污水井都必须安装防蚊闸或使用井盖封闭贴;明渠排水沟渠可改造为硬底化和暗渠化的沟渠;经常清理沟渠及污水井的余泥和垃圾,定期检查防蚊闸和污水井封闭盖是否完好。

  (3)湖泊、水塘、水池:污水截流,防止污水、垃圾流入塘、池;堤岸用石块和水泥垒砌;清除岸边和水体中的杂草和垃圾;岸边1米处挖渠。

  (4)农田:疏通农田排灌沟渠,保持水流通畅,防止蚊幼滋生;采用稻田养鱼和干干湿湿的“间歇排灌”(即有时把水放干),抑制蚊幼滋生;田地中的蓄水要加盖密封或定期换水。

  最常见的三类蚊子

  蚊子叮咬,身上红包不断,又痒又痛,一般人避之不及。您知道经常叮咬人的是什么蚊子吗?叮咬人最凶猛的蚊子又是哪种?为了了解它们的习性,我们对蚊子进行了集体大饲养,整日与蚊为舞,精心呵护蚊子从一粒粒卵,直至最后羽化成蚊,为大家总结出了北方地区常见的三类蚊子。

  第一名 白纹伊蚊

  排名榜第一的“老大”就是被称作“亚洲虎蚊”的白纹伊蚊!也就是人们常说的花蚊子、毒蚊子。这位“老大”生性凶猛,攻击性强,追着人叮咬,而且一叮就是好几个包,被叮咬的部位又痒又痛,很难消下去。白纹伊蚊基本在白天吸血,吸血高峰为上午8∶00~10∶00,下午16∶00~18∶00。作为最凶猛的蚊子,白纹伊蚊身体大多是黑色的,有白斑,幼虫学名叫作孑孓。

  第二名 淡色库蚊

  “老二”叫淡色库蚊,它是北方地区数量最多的蚊子,库蚊成虫的特征是翅大、多无斑,体色是棕黄色,大多在夜间活动。如果您夜里酣睡之时,耳边嗡嗡作响,身上被叮了红包,“肇事者”多是这种库蚊。

  第三名 三带喙库蚊

  “小三”叫三带喙库蚊,它是北方地区三种常见的蚊子中,数量最少的蚊子,主要分布在郊区及少数城区公园内,体色由淡棕色渐变为淡灰色。它是典型的黄昏活动型蚊种,一般只在日落后一小时叮人,主要传播乙型脑炎病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