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健康教育专栏

痒痒痒!为啥被蚊子咬后越挠越痒?如何快速止痒?方法全在这…

作者: 来源:本站编辑 发布时间:2019-08-12 09:11:00 字号:[ ]

  一到夏天
  要说起最让人心烦的
  那非蚊子莫属
  尤其是在傍晚的时候
  只要出去溜达一会儿
  身上就会被蚊子
  “亲”上大大小小的包
  还有
  在昏昏欲睡的时候
  耳边传来蚊子嗡嗡声
  总会让心情差到
  怀疑人生
  蚊子的可怕
  不仅仅在于它们吸血
  吸血之后留下的蚊子包
  更是让人头大的问题
  不仅痒
  而且会越挠越痒
  那么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
  有什么办法能快速止痒呢?
  快搬好小板凳
  今天
  就跟你好好的说一说
  为什么被蚊子咬了会特别痒?
  刚被蚊子咬的时候并不痒,常常等到蚊子飞走了好一会,蚊子包才会慢慢肿起来,这个时候瘙痒感才开始出现。
  这个瘙痒感,其实不能完全怪蚊子,而是蚊子吸血时注射入体内的抗凝蛋白与人机体免疫反应共同的结果。
  当血管壁被蚊子的口器戳破吸血时,人类的血液会自然而然启动凝血机制,来修补血管壁的缺口,而这样会让血液在局部区域凝固,不利于蚊子吸血。因此,蚊子就进化出了可以抗凝血的物质,在吸血之前注入血管组织中,随后就可以高枕无忧的“畅饮”了。
  然而,蚊子产生的抗凝蛋白对于人体来说是异物,免疫系统会对其进行攻击,试图清除这些外来物质,也就是发生了免疫反应。在这个过程中,免疫细胞会释放
  一种叫做组胺的物质,使毛细血管扩张,增加血管管壁的通透性,让细胞之间充满了液体,也就出现了炎症,这种物质的产生,就是瘙痒的一个重要原因。
  为什么会越挠越痒?
  对于自身免疫系统带来的瘙痒,我们的第一反应往往就是挠,但挠一挠一时爽,挠之后到处痒。
  很多人说,不要挠蚊子包,越挠越痒,某种程度上,这是有道理的。因为,挠痒痒的时候,手指对皮肤的挤压会加速血液的流动,使局部地区的抗凝血蛋白和身体分泌的组胺向更大的区域扩散,肿包自然也就越挠越大、越挠越痒。
  还有人说挠出血就不会痒了,这种止痒的机理,主要是因为抓挠皮肤产生的疼痛会通过脊髓中的神经细胞传递到大脑,对瘙痒信号形成干扰,暂时抑制住瘙痒的感觉,也就是痛掩盖了痒。
  但这种方式并不可取,前段时间就有人因抠破“蚊子包”,导致铜绿假单胞菌感染而造成右大腿坏死性筋膜炎的后果。
  蚊虫叮咬对身体有什么危害?
  很多人对蚊子叮咬特别敏感,夏秋季常发的虫咬性皮炎,可能会导致大面积荨麻疹,蚊子很多时候也是罪魁祸首。
  除了抠破蚊子包可能导致的皮肤组织感染,蚊虫叮咬更危险的是可能会传播的疾病。
  WHO(世界卫生组织)的调查报告上说,蚊子是杀死人类最多的动物,每年高达 72.5 万人,其中主要源于蚊子口器里存在的病菌,比如危害最大的疟原虫。幸运的是疟疾在我国已经被有效控制,但如果外出旅游还是需要注意预防这类蚊虫传播疾病。
  如何快速止痒?
  其实蚊叮后大部分的皮肤红包都较局限,多数在几天内逐渐消退。如果瘙痒难忍,该如何及时止痒消肿呢?
  冷敷最简单易行的。无论是冷水冲还是冰块敷,都有助减轻局部肿胀和疼痛。
  抗过敏药适合持续红肿瘙痒的情况。可以局部涂抹含激素(0.5~2.5 % 氢化可的松)或抗组胺成分的软膏,以减轻皮肤炎症并止痒。
  如果皮肤本来就易过敏或瘙痒,还可选择口服抗组胺药物,如氯雷他定、西替利嗪等片剂,需要注意的是,这些口服药物可有口干、头晕,偶有头痛和恶心等副作用,需要遵医嘱服用。
  除此之外,像清凉油,花露水、炉甘石洗剂、薄荷膏等等,也多是以产生清凉作用,或者以酒精蒸发带走热量的方式来舒缓瘙痒疼痛的感觉。
  哪些驱蚊方法比较靠谱?
  1、蚊帐:物理避蚊,除了透气性略差外,无其他不良反应,首推。
  2、电蚊香:电蚊香的驱蚊效果佳,但蚊香中的除虫菊酯有轻微毒性,使用电蚊香时应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最佳使用时间是在睡前半小时。
  3、防蚊液:含有避蚊胺的油性物质,用于暴露的皮肤和/或衣服,驱蚊时间大约在2小时,需要定时补涂,不过要注意个人肤质是否对特定成分产生过敏反应。
  综上所述
  被蚊子咬了很痒的原因
  其实是身体
  对自己的一种保护机制
  可不能全怪蚊子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