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健康教育专栏

单腿闭眼站越久越长寿 想长寿记住6个“微”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0-02-06 11:19:34 字号:[ ]

  单腿闭眼站越久越长寿

  据英国《每日邮报》一项研究报道,单腿闭眼站能在一定程度上昭示是否长寿。如果可以坚持10秒以上,说明身体各系统处于相对平衡状态,健康状况较良好。反之,说明反应肌力与平衡力较弱,衰老较快。

  单腿闭眼站是通过测量人体在没有任何可视参照物的情况下,仅依靠大脑前庭器官的平衡感受器和全身肌肉的协调运动,维持身体重心在单脚支撑面上的时间,以反映平衡能力的强弱。35岁起,人体平衡力开始走下坡路,因此老了易摔倒,但如果能坚持训练平衡力,就更能保持年轻状态。

  锻炼平衡力一般采用反常规运动,刺激人体做出平衡反应。单腿闭眼站是非常有效的训练。练习时不要急于求成,可在训练一段时间后再将眼睛闭上。具体步骤是:双手叉腰、闭眼,单脚站立,另一腿屈膝,脚离开地面,使小腿贴靠在站立腿的膝部。一开始练习时,大约10秒钟就需换另一只脚。如果每天坚持练,就可保持更长时间。

  需要提醒的是,老人自身骨骼与肌肉群能力较差,训练时要注意有扶持物,避免摔倒。除了单腿闭眼站,还可尝试头顶书本走直线、走平衡木或梅花桩等方式。

  想长寿记住健康六个“微”

  科学家提出,微胖(微超标准体重10%)、微凉(20度左右)、微饿、微汗、微愚和微笑易于健康长寿。其中合理膳食是健康管理的重要环节,既要注重营养,又要防止营养过剩。同时,还要注意如何清理体内的自由基。其主要措施是:掌握膳食平衡、总量控制、量需为入,不能根据自己的嗜好随心所欲地偏食或暴食。

  平衡膳食,就是选择多种食物科学搭配做出的饮食。荤素搭配,以素为主,保持低脂;甜咸搭配,以淡为主,保持低钠;粗细搭配,以粗为主,最好全麸;颜色搭配,以绿为主,三分之一。保持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无机盐、维生素、微量元素六大营养素适宜配比:蛋白质15%,脂肪20%,碳水化合物65%。同时,还要考虑动力素、体积素、滋润素要匹配适当。

  具体而言,每天需摄取主食4两~6两,包括大米、小麦、杂粮、杂豆和薯类等,水煮蛋1个,奶制品300毫升,坚果1两,瘦肉1两(鱼虾及其他肉类交替食用),要注意补充新鲜蔬菜,如青笋、番茄、菠菜、红萝卜、茄子、南瓜、芹菜、藕、洋葱和高钾低糖水果,如猕猴桃、火龙果、黄瓜、红葡萄、苹果、香蕉、柑橘等。

  各种食物的比例要协调,如果某种营养物质补充不够,将会影响身体修复过程,使修复成为无米之炊,无法进行;若补充过剩,又可导致内环境活性酸素(活性氧自由基)垃圾的积累。例如蛋白质摄入过多,其代谢物氮、嘌呤、尿酸就会引起痛风,甚至伤肾;脂肪摄入过多会产生酮体、甘油三酯等血管垃圾;糖或甜水果摄入量超过胰腺耐糖能力,易患糖尿病;进食总量过多,超过胃的承受能力,会造成消化不良;要少吃隔顿、隔夜饭菜,不吃过期和腐败变质的食物,还要注意规律进食,定时定量、细嚼慢咽。总之,要饥食渴饮,量至七分,宁欠不丰,不饥不吃。

  俗话说,一顿吃伤,十顿喝汤。进食过饱会使大脑纤维母细胞生长因子明显增加,长期饱食势必导致大脑动脉硬化、智力减退、引发“三高”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