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健康教育专栏

早晚温差大老人运动须当心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0-05-18 10:10:22 字号:[ ]

  最近的一天,天还没完全亮,北京市朝阳区73岁李大爷像往常一样,起床来到小区公园晨练,又是打太极,又是慢跑,一练就是1小时。由于他没有提前做好热身活动,衣服也穿得单薄,随后感觉头晕眼花,幸好被邻居发现,及时服下降压药,李大爷才慢慢好转。

  春暖花开,正是运动健身的黄金季节。但此时早晚和午间温差较大,又遇上新冠肺炎疫情。在健身运动时,还是要悠着点儿,尤其是老年人,应注意以下四个方面的问题。

  做好准备防拉伤老年人大多腿脚不好,关节的活动幅度也会随之减小,韧带的伸展度降低,神经系统对肌肉的指挥能力在没有准备活动的情况下也会下降,锻炼前如果不做充分的准备活动,会引起关节韧带拉伤、肌肉拉伤等。准备活动可以伸伸胳膊、扭扭腰、晃晃头等,觉得全身上下很轻松、很舒服,就可以开始运动了。

  及时补水防干燥春天气候干燥,老年人体内容易积一些燥热,还容易引起咽喉干燥、口舌少津、嘴唇干裂、鼻子出血、大便干燥等症状。再加上运动时丧失的水分会加重人体缺水,所以,运动后一定要多喝开水,多吃水果、新鲜蔬菜等。

  循序渐进防身体不适有些老人认为运动越量大,身体就会练得越健康,寿命就会更长,这是一种错误的认识。运动跟吃饭睡觉一样,都是适度才好,量力而行。运动量应由小到大,循序渐进。锻炼时觉得自己身体有些发热,微微出汗,锻炼后感到轻松舒适,这就是最好的标准。相反,如果锻炼后十分疲劳,休息后仍然有头痛、头昏、胸闷等不适,那说明运动量过大了,下次运动时一定要减少运动量。

  及时增减衣物防感冒春夏之交气温变化大,要经常注意适量增减衣服。如果过热或过凉,很容易出现感冒。一般来说,早起锻炼时,最好活动到身体发热并开始出汗时,再脱去多余的衣服,在运动停止后,要及时把汗擦干,然后把衣服穿上,不要把汗淋淋的身体裸露在冷风之中。老人在早晨醒来后不要马上起床,因为老年人椎间盘松弛,突然由卧位变为立位可能会发生扭伤腰背部的情况,有高血压、心血管病的老人起床更要小心,可以在床上伸伸懒腰,舒展一下关节,稍休息一会儿再下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