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健康教育专栏

尿酸高,为何有人疼痛难忍,有人却没有症状?
出现这些情况别大意…

作者:朱宏建 来源:科普中国 发布时间:2022-04-14 16:08:45 字号:[ ]

  在大多数人的印象中,高尿酸总是与痛风相关,尤其是关节疼痛,让痛风患者和尿酸水平相对较高的人群苦不堪言,不敢再吃各种会引起尿酸水平升高的食物,就怕哪天疼痛突然来临。

  但有些人,明明身体没有任何不适的症状,却在检查的时候发现尿酸水平升高了,这是怎么回事?难道不是所有的尿酸高都会带来症状?除了我们熟知的关节疼痛,还会出现哪些症状呢?

  尿酸是什么?

  尿酸是什么?

  尿酸是人体内一个本身就存在的代谢产物,在正常情况下,人体每天新生成尿酸600毫克,排出600毫克,保持着平衡状态。

  血尿酸正常值:成人男性为149-416μmol/L ;女性为89-357μmol/L。年龄大于60岁的男性为250-476μmol/L;女性为190-434μmol/L。一般血液中尿酸含量超过420μmol/L就定义为高尿酸血症。

  女性的正常参考值约比男性低60-70μmol/L,通常在停经期后尿酸值才会逐渐接近成年男性的数值。

  尿酸高有什么危害?

  生活中一提起尿酸高,大家都会想到痛风,其实痛风是尿酸高最常见的并发症,而肾损害、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也与血尿酸水平高有一定的关系。

  尿酸在人体中的存在,仿佛就像我们将盐放在一杯水中一样,水里的盐放太多,就很难溶解掉,析出来成为晶体,尿酸也一样,当我们身体里的尿酸过多无法溶解时,尿酸盐晶体会析出并沉淀在我们身体的各个部位,例如:关节、软组织、血管壁等,长期的高尿酸状态,很有可能还会带来内分泌代谢系统、泌尿系统等多方面的问题。

  尿酸升高有什么症状?

  不是所有的尿酸高患者都有痛风等表现。尿酸升高但身体却一点症状没有,是很正常的事情。这部分患者只是单纯的尿酸升高,临床上就不会出现任何不适及明显的症状。但是也需要通过控制饮食来降低尿酸的水平,定期监测尿酸水平,如果尿酸控制不理想,需积极就医,必要时要遵医嘱加用降尿酸的药物进行治疗。

  还有一部分患者,尿酸水平升高到一定的程度,就会出现以下症状:

  痛风

  手指及脚趾容易出现红、肿、热、痛(痛风发作表现),疼痛感一般像刀割样。

  关节疼痛

  当人体内尿酸的含量过多时,尿酸盐晶体会沉积在关节部位,可能会导致关节疼痛。

  排尿异常

  正常人排出的尿液是淡黄色,且排尿过程顺畅,没有疼痛感,如果体内尿酸过高,那么我们排出的尿液颜色会变深,而且会显得尿液浑浊,这一现象是因为尿酸损害了人体肾脏等器官,导致了人体代谢出现了问题。

  身体水肿

  尿酸过高会对肾脏产生刺激,肾脏的水分排出受阻,身体会出现水肿的情况(受重力影响,一般下肢水肿较明显)。

  口干:如果人体内的尿酸值不能得到很好的控制,持续升高,就很容易引起体内缺水的现象,因体内尿酸高,那么就需要用水来稀释尿酸,同时就出现了口干的症状。

  查尿酸应该抽血还是验尿?

  检查尿酸通常是查血尿酸,需要采集静脉血。如果是已患有高尿酸血症或者是痛风患者,建议血尿酸和尿尿酸都检查。

  血尿酸可以明确知道尿酸升高的情况。检查需要注意:

  1.采集静脉血前需要空腹8小时,建议晨起采血。

  2.采血前建议避免进食高嘌呤食物及饮品。

  3.采血前避免剧烈运动。

  尿尿酸可以了解到是尿酸排泄减少还是尿酸生成增多。检查需要注意:

  1.检查前避免进食高嘌呤食物,忌烟酒,停用影响尿酸排泄的药物。

  2.留取尿液前避免剧烈运动。

  3.如有尿路感染时不建议进行此项检查。

  如何维持尿酸正常?

  饮食

  饮食不当是导致尿酸升高的常见诱因,建议大家平时做到规律饮食,拒绝暴饮暴食,合理搭配肉类及蔬菜,少食动物内脏(如肝、肾),少吃油腻及过咸食物。

  饮水

  建议大家每日饮水2000-3000毫升,建议饮白开水,忌饮酒及高糖饮品。

  休息

  规律休息,切勿长期熬夜,避免神经系统过于兴奋而导致更多的尿酸产生。

  体重

  控制正常体重(BMI)18.5-23.9,肥胖也可导致尿酸增高。

  运动

  日常生活中,合理活动,避免剧烈运动,可进行中等强度的有氧运动,不仅可以控制我们自身的体重,还可以增强身体的代谢能力,并促进尿酸排出体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