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文明翁源 > 文明翁源百科

市民文明守则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3-02-20 15:50:00 字号:[ ]

(一)居民文明守则
1、保持小区、院落环境整齐,阳台楼道整洁,不乱倒垃圾,不乱扔废弃物,不随地吐痰,不乱涂乱贴乱画,不乱摆放物品。
2、自觉维护小区秩序,不乱停放车辆,不违规饲养动物,不私搭乱建,不违规装修。
3、爱护公物,不破坏公共设施,不践踏草坪,不攀折花木。
4、文明娱乐,不搞封建迷信活动,不噪音扰民,不酗酒、赌博,不在户外赤膊。
5、孝老爱亲,邻里和谐,互帮互助。
6、节约用水、用电、用气、模范遵守消防安全管理规定。
(二)顾客文明守则
1、维护公共秩序,自觉排队,不拥挤,不争抢。
2、讲究文明礼貌,不说脏话粗话。
3、尊重他人劳动,不刁难服务员。
4、讲究公共卫生,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废弃物,不在禁止吸烟处吸烟。
5、不携带危险品、宠物到商店、酒店等公共场所。
6、文明就餐,不浪费,不酗酒,不大声喧哗。
(三)观众文明守则
1、凭票提前入场,对号入座。
2、注重仪表,服装整洁、得体。
3、不随意走动,不大声喧哗,不在场内使用手机通话。
4、按礼仪要求鼓掌喝彩,欣赏音乐歌舞在章节处鼓掌,观看体育赛事鼓掌喝彩不能影响运动员比赛发挥。
5、维护环境卫生,不在场内吸烟,散场时随手带走垃圾杂物。
6、爱护场馆设施,不蹬踏座椅,不损坏公物。
(四)游客文明守则
1、遵守游览地管理规定,听从工作人员指挥,按顺序购票入馆入园,不拥挤,不堵塞道路和出入口。
2、保持环境卫生,爱护花草树木,不践踏草坪,不攀折花果,不随地吐痰、便溺,不乱扔废弃物。
3、爱护公共设施,保护文物古迹,不在树木、名胜古迹和公共设施上涂抹、刻画,不在路椅上躺卧。
4、爱护动物,不捕猎,不恫吓。
5、遵守安全规定,不携带危险品进入参观游览区,不在未开放的水域内游泳、滑冰,不违反规定使用明火。
6、进馆进园后,不逗留、露宿,不翻越、毁坏围墙和栅栏。
(五)乘客文明守则
1、遵守乘车秩序,自觉排队购票,按顺序乘车,不强行上下车。
2、乘坐公交车,及时购票,主动刷卡、投币。
3、保持车站、车厢清洁,不喧哗,不吸烟,不随地吐痰,不往车厢外乱扔废弃物。
4、爱护公共设施,不蹬踏座椅,不乱写乱画。
5、尊老爱幼,照顾老、幼、病、残、孕优先上车,主动让座。
6、注意乘车安全,不携带危险品和有碍乘客安全的物品及动物上车,乘车时头、手不伸出车外。
7、举止文明,不赤膊乘车,雨天乘车脱掉雨衣。
(六)机动车驾驶员文明守则
1、保持车容整洁、车况良好。
2、行车系好安全带,驾乘摩托车戴头盔,不酒后驾驶,不超速驾驶,不疲劳驾驶,不超员超载,开车时不使用通讯工具。
3、遵章行驶,不争道抢行、压线行驶,不随意变更车道、占用急用车道,不强行超车。
4、讲究公德,文明驾驶,礼让斑马线,不挤靠行人,不向车外吐痰、抛物,不乱鸣笛。
5、规范、文明使用车载电台,不得发送和接收与工作无关的信号,不讲脏话粗话。
6、学校门前要缓行,人行横道、繁华路段减速让行。
(七)行人文明守则
1、行人要走人行道,没有人行道的靠路边行走。
2、过街遵守交通信号,注意来往车辆,不乱穿马路,不跨越、倚坐道路隔离设施,不在道路上扒车、追车、强行拦车以及进行其他妨碍交通安全的活动。
3、不得进入城市快速路、高架桥、专供机动车通行的立交桥或者其他封闭的机动车专用道。
4、不得在车道上销售或者发送物品、索要财物。
5、携带宠物时须妥善看护,不得妨碍车辆、行人通行。
6、不在道路上使用滑板、旱冰鞋等滑行工具。
7、学龄前儿童在街道或公路上行走,须有成年人带领,高龄老人上街要有人搀扶陪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