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文明翁源 > 文明翁源百科

防范H7N9禽流感 谨记五措施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3-12-20 10:33:00 字号:[ ]

近段时间,我国一些地区发生了H7N9禽流感疫情,针对这一情况,日前,北京疾控中心发布了H7N9预防指南。

 

    春天,正是市民出门踏青的时候。请市民尽量减少接触鸟类和禽类,一旦遇到不明野鸟不要近距离接触,如看到死的野鸟更不要好奇,不要碰。尽量减少去空气不流通和人群拥挤的场所。

 

    家庭开窗通风最重要。天气良好的情况下可每天开窗通风2~3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家庭成员应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澡,勤换洗衣物,勤晾晒被褥。家庭地面和家具等物体表面应做好卫生清洁。打喷嚏、咳嗽时,要用纸巾、手帕掩盖口鼻。

 

    在菜市场采购时摸过生肉、蛋类后,一定要洗手。可用肥皂洗手,也可使用手消毒剂。洗手或手消毒时应注意双手指尖、指缝、指关节部、掌心、手背均揉搓到,冲洗干净。

 

    在家做饭时,处理生禽肉、禽蛋类过程中所用的刀具、菜板,盛放生蛋的碗、盘、盆等容器,易被生禽肉、禽蛋类所带有的细菌及其他微生物污染,因此应与切割、盛放熟食的工具及容器严格分开。

 

    禽流感病毒受不了热,加工烹调鸡蛋、鸭蛋、鹅蛋等禽蛋类及禽肉时,须熟透,特别注意涮火锅必须煮熟煮透。不吃生的、半生不熟的禽蛋类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