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文明翁源 > 文明翁源动态

龙仙镇:多措并举防寒排隐患,志愿服务暖心保安全

作者:龙仙镇何婕 来源:翁源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2-02-24 09:49:52 字号:[ ]

  近日新一轮寒潮来袭,持续低温阴雨天气,最低温度长期保持十度以下,为最大限度降低强降温天气造成的不利影响,龙仙镇积极应对,迅速行动,组织党员干部志愿者开展防寒防冻送温暖和消防安全宣传、排查滑坡隐患等工作,多措并举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2124132.png

  自寒潮预警发布以来,龙仙镇高度重视防寒防冻工作,主要领导第一时间开展工作部署,认真落实近期省、市、县防御低温冰冻会议和相关文件精神,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防御低温冰冻工作的通知》,强调要加强走访慰问辖区内困难群众、特殊群体,加强防火防灾宣传教育,高度关注地质灾害防范等,做好农作物和水产养殖冰冻灾害各项防御应对工作,并安排人员全天值守,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和领导带班制度,密切关注天气变化,一旦发生紧急情况,立即采取措施,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为确保全镇五保户、低保户、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残疾人等困难群众安全度过这次寒潮,镇、村干部密切关注天气预警预报,及时将最新天气变化信息和防范措施告知村民及困难群众,并组织人员开展走访慰问。截至目前,龙仙镇镇村干部累计走访五保户、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等困难群众792人,排查出需衣被救助人员66户,共向有需求的困难群众发放棉被66床,把镇党委、政府的温暖及时送到群众心坎上。

  随着天气日渐寒冷,为确保辖区居民取暖安全,强化居民的安全防范意识,切实消除用电、用气、用火安全隐患,龙仙镇组织开展消防安全“敲门行动”,整合发动村(社区)党员干部志愿者等力量,入户走访开展消防安全指导服务,发放家庭防火知识宣传单、老年人消防安全“敲门行动”告知书等宣传资料338份,并耐心地向居民讲解生活中用火、用电、用气常识,灭火器的正确使用方法以及初期火灾扑救和自救逃生等消防知识,重点叮嘱居民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营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受连日降雨影响,山体土壤饱和度高,为确保附近居民的安全,龙仙镇相关部门组织工作人员与村党员干部一起对泥石流、山体滑坡、削坡建房等风险隐患开展排查。据统计,累计排查泥砖房、削坡建房、地质灾害点82处,发现3处存在安全隐患,及时转移安置居住在安全隐患点的群众,累积转移群众8人,并在隐患点树立警示牌,提醒群众注意安全。

  同时,强化对防护堤、水库等重点部位动态巡查监测、预报预警,防患于未然,将地质灾害消灭在萌芽状态,确保人民群众安全度过此次高寒雨雪天气。此外,还对全镇道路进行巡查,暂未发现道路结冰和损毁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