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文明翁源 > 文明翁源动态

“京腔兰韵”戏曲高雅艺术进校园京剧(翁源)专场汇报演出圆满举办

作者: 来源:翁源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2-07-04 08:57:46 字号:[ ]

  三华李甜,碧兰幽香,京胡悠扬,锣鼓铿锵。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1周年,6月29日晚,来自中山、广州、深圳、珠海等地的戏曲艺术家与爱好者们相聚在翁源,为翁源中学近2000名师生呈现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京剧汇报演出。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何茂文,县政府党组成员、副县长廖剑,中航美丽城乡环卫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程东允等领导和嘉宾出席活动。

2245983.png

  本次演出由翁源县委宣传部、县文明办、县教育局、县广旅体局、县文联联合主办,县融媒体中心、县文化馆、中航美丽城乡环卫集团有限公司协办,翁源中学、中山市京韵京剧社承办。旨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重要论述及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让广大师生近距离接触戏曲文化,感受戏曲魅力,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滋养中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现场,一曲京剧《沙家浜-军民鱼水情》拉开演出的帷幕。

2245983 (1).png2245983 (2).png2245983 (3).png

  本次演出中,既有革命样板戏《忆秦娥-娄山关》《红河娘子军》《智取威虎山》《红灯记-天下事难不倒共产党员》《江姐》等红色经典,又有《霸王别姬》《苏武牧羊》《杨门女将》《铡美案》等传统名段。优美动听的唱腔、丰富多彩的造型、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和跌宕起伏的故事情节,赢得现场观众们的阵阵掌声,让在场所有观众充分感受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神奇魅力。

  文化是国家之魂,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戏曲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浓缩。戏曲进校园活动,不仅起到“培根铸魂”的作用,让广大师生培养家国情怀,感悟传统文化超凡魅力,汲取文化精髓,陶冶情操,提高艺术鉴赏能力,而且能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通过沉浸式表演系统,开阔视野,丰富课余生活,让更多的莘莘学子了解戏曲,喜爱戏曲,坚定文化自信,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彰显时代精神。

2245983 (4).png2245983 (5).png

  此次京剧演出用铿锵的旋律奏响新时代的宏伟乐章,在素有“仙邑”之称的古城翁源,当兰花“邂逅”京剧,两大国宝交相生辉,一场盛宴堪称空前。古老的戏曲艺术焕发出勃勃生机,彰显出中华文明超越时空的永恒美丽,同时也激发了广大青少年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强大智慧和动力,赓续共产党人的红色血脉,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励精图治、奋发有为,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

2245983 (6).png

  最后,一曲大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将整场演出推向高潮,为本次活动画上圆满句号。

  县委宣传部、县教育局、县文广旅体局、县文联、县融媒体中心以及县文化馆等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和县城各中小学校有关负责同志等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