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脱贫攻坚

新时期精准扶贫工作简报(第2期)

作者: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0-01-15 17:15:00 字号:[ ]

                   本期导读

※韶关银保监分局在官渡镇下榕角村调研定向帮扶工作

※东莞市民政局在铁龙镇龙化村为参与脱贫攻坚社会组织企业颁牌

※东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到铁龙镇龙体村开展“情暖新春”扶贫慰问活动

※县总工会到坝仔镇辉星村开展2020年冬送温暖活动

※2020年韶关“翁源兰花”走进大湾区(广州)暨消费扶贫迎春展销会在广州开展

※我县主要领导到挂钩帮扶村开展慰问贫困户送温暖活动

※县税务局局长陈志华带队开展新春扶贫走访慰问活动


   韶关银保监分局在官渡镇下榕角村调研定向帮扶工作

    1月9日,韶关银保监分局联合韶关市银行业公会、韶关市保险行业协会到官渡镇下榕角村开展党日慰问贫困户活动,韶关银保监分局局长邹亮、纪委书记刘卫华、副局长陈美玲、各支部书记和党员以及韶关市银行业公会秘书长张健华、韶关市保险行业协会秘书长黄伟参加陪同。

    座谈会上,邹亮听取驻村扶贫工作队、村“两委”班子汇报近期主要扶贫工作情况及存在问题,对下榕角村达成贫困村摘帽、全体贫困户脱贫的成效表示肯定,同时表示要让贫困户“扶起来又能立得住”,对贫困户脱贫成果要持续发力,近年脱贫巩固期内应结合各户实际针对性采取措施降低返贫风险,久久为功,巩固脱贫成效。随后邹亮一行前往官渡考场调研,重点了解企业帮扶带动贫困村脱贫情况、融资需求情况,要求帮扶干部积极了解对接企业、贫困村双方需求,重点在提高本村稳定就业率、吸收扶贫引导资金提高村集体收益等方面争取更进一步合作。

    最后,慰问活动分为6个小组分别进村逐户入户看望贫困户,各党员干部在贫困户家里与贫困户进行亲切交谈,了解贫困户家庭生产生活情况,并送上米、油、面等慰问品,为全村贫困户“送粮送温暖”。

     

    东莞市民政局在铁龙镇龙化村为参与脱贫攻坚

               社会组织企业颁牌

    1月9日下午,东莞市民政局结合2020年春节慰问相对贫困对象活动,在驻村帮扶的铁龙镇龙化村举行简短授牌仪式,为2019年支持扶贫开发工作的社会组织、企业颁赠牌匾。

    颁牌仪式在龙化村会议室举行。东莞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孟彦旭主持仪式;东莞市民政局党组成员、社会组织事务中心主任叶学斌宣读2019年参与龙化村脱贫攻坚社会组织与企业名单、捐资捐物折价金额、帮扶项目与内容。东莞市民政局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二级调研员王国雄代表帮扶单位、帮扶村致辞,对年度热心济困、助力攻坚的17家社会组织、企业表示充分肯定和衷心感谢。仪式上,王国雄、孟彦旭、叶学斌及我县相关领导为东莞市建筑装饰协会、东莞市预拌混凝土协会、中瑞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等5家社会组织、企业现场赠送了纪念牌匾,并给东莞市照明学会、广东鸿邦新能源照明有限公司颁发慈善捐赠证书。

    据了解,东莞市民政局2016年担负帮扶龙化村任务以来,积极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先后组织12批、54人次东莞市社会组织与企业负责人到村调研考察,了解帮扶需求,对接帮扶项目,开展帮扶活动。四年里,通过慈善定向捐赠、物资支持、资助困难家庭学生、发放帮扶资金与慰问品等形式,共动员筹集21家社会组织、企业扶贫资金及物资折价约150万元,支持帮扶村建设文体广场、产业服务平台等5个基础设施项目,惠及44户、118名相对贫困户及广大村民,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其中2019年,组织17家社会组织、企业投入90余万元,助力龙化村脱贫攻坚,社会参与的力度、广度进一步提升。

   仪式结束后,民政局党员领导干部按帮扶联系分工,跟社会组织、企业负责人一起,深入各自然村看望相对贫困家庭,为他们送上新年祝福及春节慰问品。


       东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到铁龙镇龙体村

         开展“情暖新春”扶贫慰问活动

    1月10日,东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分管扶贫工作的领导带领由各科室代表组成的慰问工作小组到铁龙镇龙体村,开展“情暖新春”新时期精准扶贫慰问活动,调研各项扶贫政策落实情况。

    在铁龙镇领导、扶贫办有关领导的陪同下,慰问工作小组分别走访了龙体村将军屯、竹头下、沙岭李等自然村的贫困户,关心询问贫困户的身体和生产、生活状况,了解各项扶贫政策的落实情况,提出了具体的帮扶建议,同时为贫困户送上慰问金和慰问品,鼓励他们要坚定脱贫信心,争取早日脱贫致富。

    随后,慰问工作小组一行到工作队办公室与驻村干部进行座谈,听取了驻村工作队和村委的工作汇报,了解驻村帮扶三年多的成效和目前扶贫工作进展以及今年引导资金的使用情况。听取汇报后,慰问工作小组对扶贫工作提出具体的指导意见:一是对照方案补短板。目前新时期精准扶贫工作已进入关键时期,要对照精准扶贫考核方案,及时查漏补缺,确保各项指标要求落实到位。二是抓紧时间赶进度。尽快推动扶贫项目建设,争取按预定的帮扶规划,大力推动帮扶项目的建设工作。三是关心关爱要到位。搞好春节慰问走访活动,特别是要针对近期气温变化幅度较大的实际,关心贫困户的生活状况,确保他们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提升困难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县总工会到坝仔镇辉星村开展2020年冬送温暖活动

    县总工会为持续做好贫困户解困脱困工作,在2020年元旦春节期间开展以“冬日攻坚行动”为主题的系列行动,确保贫困户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传统佳节。

1月12日上午,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总工会主席雷展发同志带领县总工会全体干部职工,来到坝仔镇辉星村慰问贫困户。每到一处,雷展发都详细了解他们的生活情况和困难需求,检查他们的人居环境和是否达到“八有”标准,并鼓励他们坚定生活信心,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在党和政府的帮助支持下早日过上幸福生活,给他们送去了慰问金及新年祝福。

    此次冬送温暖活动走访慰问了63户贫困户,通过“入户调查行动”“清洁整理行动”“困难救助行动”“冬日暖心行动”等四大行动,切实履行好工会组织竭诚服务职工职责,努力帮助贫困户解决生活困难和实际问题,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贫困户身边,积极帮助他们克服困难、探索出路、共渡难关。


 2020年韶关“翁源兰花”走进大湾区(广州)暨消费扶贫

              迎春展销会在广州开展

    1月13日上午,2020年韶关“翁源兰花”走进大湾区(广州)暨消费扶贫迎春展销会启动仪式在广东东西部扶贫协作产品交易中心内(广州花博园)举办。副市长李欣,国家林草局广州专员办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王琴芳,县委书记黄令遥,以及省、市、县相关单位领导、40个省直定点帮扶韶关市的单位、企业代表等参加启动仪式。

    2019年,韶关翁源兰花“12221”农产品市场体系建设及系列活动启动。本次展销会作为系列活动的重要开篇,由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办指导,韶关市农业农村局(市扶贫办)、翁源县人民政府主办,希望以点带面促进韶关乡村全面振兴,助力消费扶贫,增强“善美韶关”名优产品特别是翁源兰花“12221”农产品市场体系建设的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推动“善美韶关”名优产品市场竞争力和影响力持续走在全省前列。

    县委书记黄令遥在致辞中指出,本次展销会的启动既是翁源兰花在2020年全新出发迈出的一大步,也是韶关翁源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迈出的一大步。黄令遥希望能借此活动契机,以兰会友、共谋发展,进一步构筑翁源与“双区”的合作桥梁,为翁源兰花产业创造一个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韶关市副市长李欣、省农业农村厅总农艺师郑宏宣先后在启动仪式上预祝活动取得圆满成功,希望今后以市场为导向,大力推行兰花规模化、产业化、科技化、标准化、品牌化、国际化,把兰花打造成为广东农产品的标杆,让翁源兰花真正走进大湾区市场、走向全国市场、香飘世界。

    启动仪式上,举行了韶关“翁源兰花”进驻大湾区十大迎春花市、进社区优品、商超等签约仪式,共同为韶关“翁源兰花”产业发展助力。

    翁源县兰花协会发出《翁源兰花“以购代捐”消费扶贫倡议书》,号召广大企业及消费者,共同加入扶贫助农的行列。来自省直单位、银行及企业的代表,当场签署捐赠承诺书,将售出的每盆韶关“翁源兰花”价格的3%作为扶贫资金,为爱心助农事业尽责尽力。

    据了解,本次消费扶贫迎春展销会时间为1月13日-24日,采取“1+10+N”的模式,以广东东西部扶贫协作产品交易中心为主会场,打造韶关“翁源兰花”一条街,让韶关“翁源兰花”进驻广州、深圳、佛山、东莞等十大迎春花卉市场,走进广州N家社区店、商超店、优品店等。目前,韶关“翁源兰花”已进驻200多家大湾区优品店、社区店、商超店等。


  我县主要领导到挂钩帮扶村开展慰问贫困户送温暖活动

    近日,我县开展春节前走访慰问贫困户送温暖活动,其中,1月13日,县长谭晓健到新江镇东方村、连心村、渔溪村和阳河村走访慰问贫困户。第二天,县委书记黄令遥深入到龙仙镇蓝青村和田心村,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温毅麟到江尾镇新生村、南塘村为贫困户送去党和政府的温暖,以及春节的祝福和节日慰问金。

    每到一处,黄令遥、谭晓健和温敏麟都与他们各自挂钩帮扶的贫困户嘘寒问暖、亲切交谈,一一询问他们发展生产、家庭经济收入和孩子上学等情况,鼓励他们要克服当前困难,树立信心,在党委、政府的帮助下,争取早日实现脱贫致富。同时,希望他们带头关心支持美丽乡村建设,生活上有什么困难及时向村委反映,并要求当地镇村干部要时刻关心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经常性走访慰问困难群众,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组织群众开展村庄卫生整治,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困难群众的心坎上,确保群众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新春佳节。

 

   县税务局局长陈志华带队开展新春扶贫走访慰问活动

    1月13日,县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陈志华带领全体班子成员、驻村第一书记和部分第一家长共计20余人,深入龙仙镇石寨村、新江镇双塘村和上坝村开展新春扶贫走访慰问活动。

    走访慰问中,陈志华深入了解贫困户家庭状况,仔细聆听他们存在的困难并为其寻找解决的办法,鼓励他们树立信心,按时保质共同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同时送上新春佳节祝福,并为每一户贫困户送上慰问物品或慰问金。受慰问的群众,纷纷表示,感谢党、感谢政府的关心,感谢税务局帮扶,新年将更加努力,把日子越过越好。

    活动最后,陈志华一行和村两委班子召开座谈会,双方围绕冬季攻坚行动、拆除泥砖房、扶贫攻坚等工作进行深入交流探讨。会上,就下一步工作,陈志华书记提出几点要求,一要进一步加快美丽乡村建设力度,统筹安排,积极推进县委县政府各项工作落实。二要进一步加强产业扶贫关怀强度,紧密沟通,确保贫困户各项扶贫政策应享尽享。三要进一步做好年终资料整理工作,分门别类,确保资料内容详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