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全市森林防灭火工作现场会在我县召开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县电视台 发布时间:2019-11-12 15:18:59 字号:[ ]

  11月12日上午,市政府在我县召开全市森林防灭火工作现场会。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华旭初主持会议并对全市当前防灭火形势进行分析、指出薄弱环节并提出工作要求。县长谭晓健,县委常委、副县长阮炳溪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从9月1日起,全市进入森林特别防护期,各级在抓好森林防灭火责任落实、宣传教育、野外火源管理、应急处置、火案查处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9月份以来,全市仍然发生了9起森林火灾,充分暴露了事故发生地对《韶关市野外用火管理条例》宣传不到位,包镇包村干部和护林员巡山责任没有完全压实等短板和薄弱环节。全市森林防火工作形势严峻、责任重大、任务艰巨。 

  会议要求,要切实落实责任,严格抓好森林防灭火工作落实。进入秋冬季节,降水减少,空气干燥,森林防火不容忽视、不容懈怠,要加强防、压责任、严执法、严追责、再部署。做到防范在先,切实把火灾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充分发挥镇村两级在森林防火中的“前沿阵地”作用和网格化护林员的“前哨”作用,压实森林公安派出所森林防火工作责任;要始终保持严打高压态势,对触犯《韶关市野外用火管理条例》的违规野外用火行为,坚决做到发现一起、严厉查处一起,加大宣传曝光力度,强化警示、教育和震慑作用;各级政府和森林防灭火指挥部要按照文件要求,严厉追究责任;各县(市、区)政府要迅速对近期森林防灭火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切实拿出行之有效的办法、措施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 

  会议强调,切实做好森林火灾的各项应对处置准备和值班值守。各地要全面做好本辖区内森林火灾扑火预案、扑火队伍、物资装备、通讯联络和后勤保障等各方面的准备工作;各级森林消防队伍要靠前驻防,时刻保持临战状态,一旦发生火情,做到快速响应,“打早、打小、打了”,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强化扑火救灾调度指挥工作,周密组织、科学扑救;各级消防队伍要进一步加强实战训练、避险训练、自救训练,在完成好守护生态安全使命的同时,保障好自身的安全;要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领导不缺位、责任不脱节;严格落实森林火灾报告制度,及时、准确、规范地报送火情和处置情况,确保火情信息和政令畅通。 

  会上,市林业局、市应急管理局主要负责同志传达全省森林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并对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森林防火、队伍装备建设等工作提出工作意见。武江区政府、翁源县政府作森林火灾处理情况介绍。 

  会前,会议组织全体参会人员来到官渡镇森林火灾现场进行警示教育,听取引发火灾的原因、扑救过程等方面的情况介绍,从中吸取经验教训,引以为戒,时刻紧绷森林防灭火这根弦,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措施切实抓好森林防灭火工作。 

  韶关新区、各县(市、区)政府分管应急管理工作的领导,应急管理局、林业局和各乡镇(街道办)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