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我县部署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暨林长制体系建设工作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县电视台 发布时间:2019-11-13 15:35:14 字号:[ ]

  11月12日下午,县委、县政府召开全县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暨林长制体系建设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动员全县上下统一思想,振奋精神,团结协作,各司其职,全力以赴做好我县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各项工作,确保创建目标如期实现。市林业局局长邹文军应邀到会指导,县委书记黄令遥参加会议并讲话。县长谭晓健主持会议,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温毅麟、县政协主席陈建为参加会议。

  据了解,今年4月10日召开的全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动员会上,提出力争2021年获得“国家森林城市”荣誉称号,并同期在全市7个县(市)开展县级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全力打造全省乃至全国首个全域国家森林城市地级市的工作目标。我县被定为广东省林长制4个试点县之一,也是韶关市唯一的试点县。

  会上,副县长林有成对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暨林长制体系建设工作进行部署。

  邹文军对我县的“创森”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同时希望我县全力以赴推动创森工作的开展,全力以赴推进林长制试点工作开展,将翁源建设成为森林生态体系完善、绿色惠民产业发达、生态文化繁荣、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国家森林城市和林长制试点的成功范例。 

  黄令遥对我县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暨林长制体系建设工作提出具体要求。黄令遥指出,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具体举措,也是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的一项重要工作,是翁源提升竞争力、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途径,也是全县人民共建共享生态建设成果的重要举措,能切实满足老百姓从“盼温饱”到“盼环保”,从“求生存”到“求生态”的美好生活需要。 

  黄令遥强调,要深刻理解“创森”的重要性;充分认清“创森”的必要性;切实增强“创森”的紧迫感。今年是我县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开局之年,全县上下必须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全力推进各项创建工作,确保到2021年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一是要大力推进国土绿化。二是要加强城市生态绿色建设。三是要加强森林资源管理。四是要加快发展特色林业产业。五是要大力弘扬生态文化。六是要统筹推进“创森”与各项生态建设工作。结合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绿美古树乡村建设、乡村绿化美化等重点工作,对标国家森林城市评价指标体系的要求,找准切入点,打好“组合拳”,力争通过3年努力,实现“山清水秀、林草环绕、碧湖青田、城美人和”的生态保护修复目标。要全面推行林长制,健全体制机制。在今年底前,县、镇、村三级要全面建立林长制,并将村级林长制触角延伸到村民小组,构建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监管严格、运行高效、保护有力的森林和湿地资源保护网格管理体系。 

  黄令遥强调,凝心聚力,协调推进,形成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强大合力。各镇、各单位要加强组织领导,密切协调配合,扎实开展工作,着力构建“政府主导、部门配合、全民参与”的工作格局。一要压实工作责任。各镇、各有关单位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创建工作格局,各司其职、各尽其责,确保各项创建工作落到实处。二要加强统筹协调。力争2021年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为韶关市成为全省首个全域国家森林城市的地级市助力。三要加强督查指导。对圆满完成创建任务的单位给予表扬,对无合理理由未完成创建任务、造成严重影响的单位予以通报批评。四要营造浓厚氛围。把宣传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创新宣传方式,丰富宣传内容,不断提高群众对“四城同创”工作的知晓率和参与度,营造“大地植绿、心中播绿、全民享绿”的良好氛围。 

  黄令遥强调,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必胜的信心、昂扬的斗志、务实的作风,全力投入到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中去,为全力筑牢粤北生态屏障,争当北部生态发展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县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县委副书记凌福传,副县长李庆生以及各镇的镇长、分管负责同志,县直副科以上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县林业局中层以上干部及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