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聚焦两会】政协第十届翁源县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开幕

作者:本台记者 来源:翁源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2-02-24 10:32:38 字号:[ ]

  2月23日上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届翁源县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县政府小礼堂开幕。来自全县各界的政协委员齐聚一堂,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

文章配图

  出席开幕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的有县委书记高忠,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温毅麟,县政协主席钟秋华等在家县四套班子领导,县人民法院院长、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历届县政协主席。

  县政协副主席钟敏梅主持开幕大会。

  本次会议应到会县政协委员211名,实到会委员182名,符合规定人数。

文章配图

  县政协主席钟秋华代表政协第十届翁源县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作政协常委会2021年工作报告。报告指出,一年来,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县政协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围绕县委中心工作,切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广泛凝聚发展共识,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为我县“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作出了积极贡献。

  报告从“强化党的领导,把牢正确的政治方向;强化大局意识,认真履行政协职能;强化凝聚力量,促进大团结大联合;强化自身建设,提升履职能力和水平”等四个方面回顾总结了2021年的工作。

  报告指出,一年来,县政协常委会始终坚持党对人民政协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自觉把政协工作融入全县工作大局。聚焦县“十四五”规划和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围绕推动翁源高质量发展这一要务,精心选择事关翁源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课题,通过多种形式积极参政议政,在政治上、行动上与县委同心同向、同频共振。始终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把凝聚共识融入政协履职工作中。主动适应新时代新要求,注重推进履职能力建设,强化委员责任担当,进一步改进履职方式、提高履职能力、增强履职实效,不断推动我县政协工作提质增效。

  报告指出,2022年,中国共产党将召开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做好今年政协工作,必须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在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上相互贯通,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常委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县委提出的“1235”工作思路,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扎实提高履职成效,为我县打造全面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先行示范区、争当全市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排头兵和镇域经济发展先行军作出政协新的贡献。

  一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重中之重,大力加强政治建设;二要以服务翁源改革发展大局为履职重点,不断提高协商议政成效;三要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主题,广泛凝聚翁源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四要坚持以党建引领为抓手,不断推进政协自身建设。

  受政协第十届翁源县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县政协副主席刘雪强向大会报告2021年以来提案工作情况。

  2021年以来,广大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委会,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以提案方式积极参政议政,提出了许多真知灼见,共提交提案128件,经县提案审查委员会审核,立案48件,比2020年增加6件,合并立案19件,转委员来信处理61件。立案提案中,涉及教育和医疗卫生的提案11件、文化旅游和乡村振兴的提案19件、生态保护和城市化管理的提案12件、招商引资的提案4件、其他提案2件。这些提案既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又充分反映社会各界群众的意愿和诉求,质量比上一年有所提高,体现了广大政协委员认真履职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在新的一年里,提案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中心任务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现实问题,突出高质量发展和改善民生福祉,坚持质量效果“两手抓”,努力开创我县提案工作新局面。

文章配图

  列席开幕大会的同志有:在我县工作的市政协委员、县直有关单位领导和各镇党委宣传统战委员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