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动态

坝仔镇珍珠村:乡村振兴成效显著 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大幅度提升

作者:本台记者 来源:翁源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0-06-11 15:23:05 字号:[ ]

  坝仔镇珍珠村有9个村小组,310户,1470人,是我县重点打造的“兰乡古韵”廊线坝仔镇示范片的核心点之一。近年来,该村将精准扶贫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推动乡村振兴,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大幅度提升。

  走进珍珠村,一幅美丽乡村画卷展现在眼前,生机盎然的花草、古香古色的围楼、宽敞开阔的广场……整体景观优美大气,古朴自然,不仅为村民提供了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而且还能帮助他们增加旅游收入。

坝仔镇珍珠村贫困户 刘学添:

  要是节假日,有游客来的话就增加收入,暂时来说还是蛮多客流的,(旅游收入)比以前增长一点点,很多班车、私家车都有来这里游览。

  据了解,珍珠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39户,村委与驻村工作队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目标,针对不同类型的贫困户开展不同形式的帮扶:对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通过开展种植、养殖技能培训,提供产业奖补、就业奖补等鼓励就业,培育其造血功能;对于无劳动能力贫困户,主要是落实兜底政策。2019年底,贫困户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5800元。

  珍珠村还十分注重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有效衔接,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发挥本地能人和乡贤作用,用人才吸引人才,用人才带动群众。规模化经营的新型农民代表刘春女、刘世优是该村的兰花种植大户,两处花场一年可解决本村30多人的就业问题,其中贫困户参与13户,本村就业家庭增收共计120万元。

  此外,珍珠村从2017年开始建设美丽乡村,完善了村内主要基础设施;对农村房屋进行统一的外立面改造,打造兰香古韵廊线示范村,村容村貌明显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