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动态

王屋文化室:小小文化室托起“扶志扶智”大梦想

作者:本台记者 来源:翁源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1-01-23 19:51:20 字号:[ ]

  东莞市厚街镇人民政府驻官渡镇官渡村扶贫工作队以王屋文化室为载体,创建扶志扶智基地,通过“社工+党员志愿者”服务模式,打造“党群创业平台”“党群学习平台”“党员志愿服务平台”三大平台,为党员群众、建档立卡贫困户、留守儿童提供学习交流、政策解读、创业指导、技能培训、文化娱乐、尊老爱幼等志愿社会服务,小小文化室托起“扶志扶智”大梦想。

  每到下午4点半,附近中心小学的部分孩子放学后就会来到王屋文化室,在社工的引导下,他们有的看书,有的写作业,社工时不时地还会组织一些益智小游戏,鼓励孩子们共同参与。

  官渡镇社工站负责人周礼振

  王屋文化室挨着官渡镇中心小学,这里很多学生都是留守儿童,爷爷奶奶在家里没办法辅导他们的功课,而且也没有好的学习环境。所以孩子们放学可以来430学堂,在我们社工陪伴下学习、看书、玩耍,尽量让他们有一个完整的童年。

  430学堂创办于2019年3月,由于2020年的新冠疫情,学堂暂停,但社工们只要有时间就仍然坚持上门辅导,疫情稳定后,430学堂再度开放。

  学生

  我很喜欢这里,这里有很多好看的书看,而且离家很近,我也很喜欢这里的哥哥姐姐,我写作业有不懂的问题,他们还会帮我。

  430学堂只是扶志扶智基地长期开展的一项活动之一。东莞市厚街镇人民政府驻官渡镇官渡村扶贫工作队第一书记吴志明告诉记者,王屋文化室位于镇中心,对于周边的文教辐射作用更加便利一些。为了让文化室更好地运作起来,他们还和当地的社工站联合,将王屋文化室提供给社工作为驻点办公场所,同时社工入驻,联合党员一起,为当地村民提供更多更好的志愿公益服务。

  东莞市厚街镇人民政府驻官渡镇官渡村扶贫工作队第一书记吴志明

  我们利用东莞市厚街镇人民政府的到村引导资金100多万元,为官渡村建设了两座文化室,其中王屋文化室位于镇中心,辐射周边村民1000多名,我们把它打造成官渡村的扶志扶智基地。扶志扶智基地开展以来,通过开展法制讲座,劳动技能培训、文体活动,组织党员、社工开展关爱留守老人、儿童的活动,尤其是社工长期开展430学堂,为村民放电影,受到广大村民的欢迎。

  此外,在官渡村委高岭村小组还有一间文化室,两间文化室承担了官渡村及周边村民的文化娱乐活动、技术技能培训、留守儿童课外活动等文教活动,丰富了村民精神文化生活。

  东莞市厚街镇人民政府驻官渡镇官渡村扶贫工作队第一书记吴志明

  我们的扶志扶智,第一个扶志就是志向的志,我们依托扶智扶志基地,开展劳动技能培训,组织就业指导,鼓励引导贫困户就业创业;第二个扶智就是智力的智,关爱留守儿童,关爱青少年,他们是官渡村的未来,他们的健康成长是我们官渡村长期发展的人才。截至目前,全村的贫困人口均实现了稳定的就业。广大贫困户走出田地,走出家门,实现了打工就业,不仅实现了稳定的收入,而且更新了观念。

  基地创建以来,开展各类讲座、文体活动,组织党员志愿者、社工开展留守老人和儿童的关爱活动,激发了广大村民的内生动力,提振了贫困户脱贫致富的能力和信心。

  刘大东是官渡镇官渡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之前他安于现状,脱贫意愿不强烈。扶贫工作队员积极动员他参加“扶志扶智”基地的培训,并参加文化室举办的各种活动。经常与他聊天谈心,慢慢的刘大东敞开心扉,开始主动接纳新事物,在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下,找到了新工作。

  官渡镇官渡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刘大东

  我在工厂做工,每个月能赚3400元,之前在扶志扶智基地参加培训,学到很多东西,扶贫工作队又给我提供了很多工作信息,帮我找到了一份稳定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