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动态

龙仙镇:防汛防疫两手抓 党员齐心担使命

作者:龙仙镇许旭东、何婕 来源:翁源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2-05-13 17:18:17 字号:[ ]

  近日,我县普降暴雨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降雨持续时间长、降雨范围广、累积雨量大、致灾风险高,严重威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同时,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

图片3.png

  面对防汛防疫的双重考验,龙仙镇党委高度重视,充分发挥党委坚强领导作用、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防汛防疫的强大政治优势,全力以赴筑牢防汛防疫坚强防线。

图片4.png

  一、以“汛”为令,严密部署,靠前指挥

  为科学应对汛期灾害,在暴雨来临之前,龙仙镇党委书记李文华主持召开应对强对流强降雨防御工作部署会议,研究部署本轮持续性强降雨防御工作。同时,制定并下发《关于做好近期持续性强降雨防御工作的通知》,要求各村(社区)、镇属相关部门迅速进入防汛状态,统筹做好防御工作,强化三防工作组织领导和指挥调度,严格落实三防责任制。

  镇、村领导干部认真落实“三个联系”“十个到位”等防汛工作制度,挂钩联系龙仙镇的县领导第一时间到镇指导防御工作,镇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各挂钩领导、驻村(社区)负责人迅速下沉到村(社区),指导做好强降雨防御工作,进一步压实村(社区)三防责任。龙仙镇成立了8个工作组到村(社区)督导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督促指导马上整改落实。

图片5.png

  二、挺身而出,迎难而上,冲锋一线

  汛情紧急,考验责任担当;抢险救灾,见证初心使命。面对严峻汛情,龙仙镇积极响应广东省委组织部发出号召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党员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灾的倡议书,动员各级党组织、在镇广大党员干部迅速行动,在防汛防疫一线树旗帜、亮身份、勇担当,团结带领群众筑牢防汛防疫坚强红色堡垒。

  汇聚“红色力量”,全面开展排查。按照防汛检查的要求,对全镇48宗山塘、水库和地质灾害隐患点开展全面检查,对排查的相关隐患点落实修复和隐患处理措施;排查出削坡建房86户,落实了加强监测、专人对接等防范措施;共排查出居住河边、低洼易涝地段人员581人,落实了上门对接、做好转移准备等措施;排查出山上作业、水上作业人员43人,及时撤离43人。按照特殊群体临灾转移“四个一”工作机制,相关责任人对独居老人、伤残人士、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进行排查、对接。截至目前,累计出动党员干部1246名。

  组建“红色网格”,筑牢防汛堡垒。各村根据本村实际情况成立了由村干部、村小组长、在家党员和群众组成的防汛救援小队共34支,全镇防汛救援队伍随时处于待命状态。镇、村严格落实汛期24小时值班工作制,保持24小时电话畅通,随时应对突发汛情,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对山塘水库等地进行监测预警,对易积水路段、低洼地区重点关注,不间断巡查,对路面排水设施完备情况进行检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响应组织号召,坚守防疫一线。因镇、村干部需全力集中到各村开展防汛工作,导致高速卡口人力严重不足,外防输入措施落实压力较大,5月10日,龙仙镇党委向镇内各党(总)支部、广大党员发出《高速卡口义务值守志愿者招募倡议书》,号召全镇广大党员、预备党员、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热心群众参与高速卡口值班值守,共同保卫家乡。发出倡议后仅一个下午,即招募到志愿者近40名,并于5月11日开始加入值班值守工作中,为织密疫情防控坚强防线贡献自己的力量。

图片6.png

  三、以“战”为考,风雨同行,激励担当

  防汛防疫既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也是考验党员干部初心使命的无声考场。龙仙镇党委在进行防汛防疫紧急工作的同时,也注重在防汛防疫一线考察干部,对在防汛防疫工作中表现优秀的干部多加关注,对在防汛防疫一线工作中表现突出的预备党员、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等群体,符合条件的多加考虑,及时对防汛防疫中涌现的先进典型进行宣传,以鲜明导向激励党员干部投身到任务最重、困难最大、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充分展现新时期党员干部的新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