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财政部国家农发办调研组到我县调研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7-11-17 16:44:59 字号:[ ]

11月16日下午,由财政部国家农发办制度研究处处长朱铁辉、广东省财政厅农发办主任彭琳等组成的调研组莅临我县调研。市财政局局长凌振伟、我县县委常委、副县长柯建忠以及市、县财政部门相关负责人陪同了调研。

DSC03197.jpg

调研组一行在翁城镇南片国家农业综合开发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竣工现场。

DSC03243.jpg

调研组一行在广东慧园粮油公司项目竣工现场。

DSC03357.jpg

调研组一行在广东信达茧丝绸公司。

调研组一行先后实地参观了翁城镇南片国家农业综合开发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竣工现场、广东慧园粮油公司项目竣工现场、翁源县自贵家庭农场、翁源县天下泽雨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仙鹤花卉种植基地有限公司、江尾镇连溪村、南塘村仁川社学、广东信达茧丝绸公司项目竣工现场等国家农业综合开发高标准农田建设模式创新试点项目和申报2018年田园综合体核心区项目。每到一处,朱铁辉处长一行对企业基本情况、运营机制、经营内容、如何帮扶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等方面进行详细了解。

据了解,国家农业综合开发高标准农田建设模式创新试点项目沿国道106线、省道S341线和S244线布置,整体呈“U”型,主要涉及新江镇、官渡镇、周陂镇、龙仙镇、江尾镇和坝仔镇。建设以蚕桑和粮食加工为主导产业的现代农业示范区来开展创新试点项目,总投资8104万元,其中财政投资5000万元。规划建设蚕桑产业核心区、蚕桑产业种养示范区、粮食产业种植示范区、粮食产业加工区和种桑治理重金属污染示范区。蚕桑产业核心区重点扶持1家省级农业龙头企业蚕种、1家国家级扶贫农业龙头企业厂丝加工等项目;蚕桑产业种养示范区重点扶持3个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蚕桑产业种养项目;种桑治理重金属污染示范区重点建设300亩种桑治理重金属污染示范项目;高标准农田建设示范区重点建设坝仔镇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0.6万亩、新江镇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1.3万亩;粮食产业加工区重点建设大米加工项目1个。创新试点采取土地治理和产业化发展两类项目结合的方式,实施“2+6”模式(项目):即2个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以及6个家庭农场、合作社和龙头企业等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为代表的产业化发展项目。项目的主要特点是项目融合、三产融合、资金融合、科技融合、生态融合。

坝仔镇和新江镇2个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2017年11月初开工建设,目前已完成计划任务的10%,争取2018年春耕前竣工;5万张蚕丝种繁育改扩项目已完成;5000吨大米加工扩建项目已完成;其他项目正在顺利实施中。

通过实地调研,调研组对我县国家农业综合开发高标准农田建设模式创新试点项目实施情况表示满意,并就有关产业发展、企业如何做强做大等相关问题与参加调研的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