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省农业农村厅调研组到我县开展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调研

作者:本台记者 来源:翁源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0-05-30 11:43:47 字号:[ ]

  5月28日下午,由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刘付启荣带领的调研组一行到我县,通过座谈交流、现场察看等方式,开展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情况调研。

  副县长林继开向调研组一行汇报了我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情况。

  据了解,我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的工作推进模式,主要是由县住建管理局牵头实施的翁源县PPP模式整县推进污水处理设施建设项目,其次是县委农办开展的翁源县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创建社会主义新农村52条示范村整治提升项目,再次是中央、省环保专项资金开展的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PPP模式项目承担我县绝大部分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建设,该项目目前正在全力加快建设。此外,我县在今年初制定了翁源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二期)实施方案,将剩余的全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纳入建设二期项目内。截至4月底,全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建设共完成了137座污水治理基础站点,覆盖自然村257个,管网铺设覆盖自然村1297个。

  调研中,调研组一行实地认真察看污水处理设施、配套管网建设和设施运转情况,并深入农户家中,详细了解污水处理的工作流程、排放标准等情况。

  刘付启荣对我县的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指出,推进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工作,是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抓手,关系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各地各部门要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把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工作与乡村振兴、生态环保等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统筹推进。要加强宣传发动,向农民群众大力宣传生活污水治理的重要意义,增强农村群众的主人翁意识,引导群众积极支持、参与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以及运行维护管理;要认真研究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的后期运行维护管理方式,探索建立长效运行机制,确保设施建成后发挥应有效益;要强化资金保障力度,为项目建设提供有力支持,推动设施早日建成投入使用,打造更加美丽的农村人居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