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走进翁源 > 文化翁源 > 名人文化

名医——杨德盛

作者:管理员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07-08-30 15:16:00 字号:[ ]

  杨德盛(18541931),自幼习武学医。一天,利龙街福源店老板带其到坳头杨屋找工做,行至半山腰,见一大群妇女在排队挑水,泉水很细,一块约四五百斤重的大石板封住了大半个泉眼,杨蹲下马步,运足力气搬开石板,众人惊叹不已。老板认定杨是武林高手,遂领其到官渡坪田乡杨屋村教习武艺。 

  民国初年,翁源县立中学聘请杨为国术教员。一天,驻校的县联团团总陈子巽对他开玩笑说:你力大无比,能移动纪念堂旁边那对千斤石柱否?杨坦然说:能。说罢,运足丹田气,用臀部撞向左右柱,左右柱移位了,有惊无险。片刻,又将一对石柱撞回原位。在场师生瞠目结舌,陈团总大加赞赏。 

  杨不仅武艺高超,还擅长医治跌打及刀枪伤。县联团团丁官廷阶在一次战斗中,被子弹打烂了牙槽骨,脸肿得似皮球。杨对团丁们说:廷阶勇士的伤如若治不好,我把命陪给他。不出半月,官的伤就痊愈了。团丁陈恩沐在围剿劫贼战斗中被子弹射穿喉咙,生命垂危,杨只用了几剂草药就把他救活了。 

  杨晚年在龙仙镇开了一间杨德盛医务所,他除了善治跌打、刀伤外,还兼治妇、儿科及奇难杂症。他以济世救人为宗旨,对患者总是酌量取酬,从不多取,因而得到群众称赞。 

  杨德盛把医术传给子孙,成为医学世家,其子杨程耀,后任翁源县中医院院长,孙子杨荣全先任中医院院长,后任县人民医院院长至今。一家三代名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