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走进翁源 > 文化翁源 > 名人文化

黄花岗烈士——李祖恩

作者:管理员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07-08-28 15:11:00 字号:[ ]

    李祖恩(1891-1911),翁城镇五一村人。少时勤奋好学,性格开朗,不受世俗礼法的约束,崇拜取义成仁之士,常怀一颗报国之心。李15岁时毅然从军,在军中练就了一副好筋骨,也掌握了许多军事知识。1910年退伍后,经何克夫介绍,加入同盟会。1911年,国民革命党党员黄兴、赵声等人召集各省革命党之精英于广州,准备举行起义,并招纳青年志士,李欣然应从,与姚雨平等人,在广州沙河密设机关,输送枪械。同年3月29日,起义军奋起反清救国,焚攻广州督署,祖恩随起义人员冲锋陷阵,“虽见断腿折臂犹复踏血前进”。当义军战至川龙口时,祖恩不幸落入敌手,英勇就义,年仅20岁。中国国民党为追念前功,阐扬先烈,在黄花岗建造了烈士陵园,将李祖恩等黄花岗七十二烈士的英名刻于纪念碑上,永为国人瞻仰。台北圆山忠烈祠亦镌其英名,同享台湾最隆重之祭典。

    民国23年,翁源县民国政府在翁城中山公园(今尚同中学校内),为李祖恩烈士建造纪念碑,县长陈定策为其撰写碑文。县人民俗学家张清水作诗颂其德,诗曰:

                                        二七年前的“三·二九”,

                                        为国家,为民族,

                                        你把头颅热血抛流。

                                        瞑目黄花岗上吧,

                                        你的英名是永古千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