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走进翁源 > 文化翁源 > 名人文化

翰林学士——李林

作者:管理员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07-08-30 15:18:59 字号:[ ]

  翁城明星村松树岗,有一座翰林墓(夫妻合葬),墓碑中间刻有“皇清诰授内阁纂修史官翰林院检讨韶石李府君、李母梁夫人之墓”。左边刻“乾隆贰年丁巳岁寒月谷旦”。
  李韶石,又名李林,翁城五一村人。九岁能写古今各体文章,十四岁中秀才,就读于官办学堂。康熙三十二年举“孝廉”,丁丑年参加京城会试,获取“会元”(第一名),殿试取得二甲进士,授翰林院庶吉士。康熙四十四年,在澹宁宫御试,主考官奉旨宣布:“文章做好誊写端正的即可呈缴”,李林首先交卷,荣获“钦定第一”,特命他编修三朝国史及《大清一统志》。康熙帝圣驾南巡,命随行诸学士即时即景赋诗献艺,李林荣获“赋献第一”,因而名声大振。供职翰林院期间,鸿文巨著多出其手。
  李林为人正直,极力杜绝送礼行贿,严拒私情托请办事。他常说:“文人立身之本,最重要的就是德行。”故他在翰林院评卷时常焚香祷告天地,但愿卷卷能录到忠孝文,因此评卷极其认真,虽几经反复审阅,亦不感到困倦。康熙五十一年,上谕“学士清贵”。
  京教寓所,他仍保持俭朴作风,粗茶淡饭,不尚华服。至雍正十三年四月二十九日病终,享年79岁。生前有《纪恩诗》4卷、《玉署偶吟草》12卷、《时艺》4卷等著作传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