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走进翁源 > 文化翁源 > 名人文化

明朝民族英雄--陈璘

作者:管理员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07-07-19 15:09:00 字号:[ ]

    陈璘 (1543-1607)字朝爵,号龙崖,明代翁源县龙田铺(今周陂镇龙田村)人。陈璘少怀大志,身材魁梧,体力过人。他在国家民族内忧外患之际,从军报国。为平定地方叛乱和铲除地方割据势力,他出生入死几十年,领兵南征北战,多次讨平粤北、粤西、粤东事端,并曾在今河北省中部和山东省一带抗击倭(日本)寇的侵扰,成为屡建战功、能征善战的一代名将。

    万历二十一年(1593),陈璘出任朝廷直隶的驻守南澳岛的第九任副总兵。在位时,他带头捐出薪俸购买树苗,带领岛上官兵广为植树,还亲自为此举撰文《南澳山植树记》并立碑以纪,古树和石碑至今仍在。

    万历二十五年(1597),倭寇大举侵犯朝鲜,并欲吞我辽阳等地。朝廷命他统领广东5000水兵援朝抗倭。第二年二月,陈璘提升为御倭总兵官兼水师提督,辖副将陈蚕、邓子龙等,统率水军1.3万人,战船500余艘,与朝鲜名将李舜臣及其水军一道痛击倭寇。陈璘赴朝抗倭,指挥了举世闻名的露梁海战以及昆阳、昌善战役,血战数十番,毁倭船七八百艘,斩溺倭兵两万余人,将倭寇首领石曼子击杀于半海,生擒倭帅平正成、平正秀而归,为明代援朝抗倭覆灭倭军水陆师立下了首功,后被钦命为湖广州总兵官。万历三十二年(1604),陈璘又晋升为左都督、特进光禄大夫(正一品)。万历三十四年奉命调回广东任总兵官。万历三十五年五月,陈璘病逝于任内,同年九月朝廷以其平乱抗倭有功封赠“太子太保”。万历皇帝恩准在陈璘的故乡翁源龙田村建造“龙田城”,城内设“太保祖祠”和“太保祠”,钦赐祠联曰:“辟土开疆,功盖古今人第一;出将入相,才兼文武世无双。”朝鲜人民在全罗南道海南郡皇朝里(今韩国德松里)建造了“陈璘别庙”,并画像赋诗钦扬陈璘的功勋。

    陈璘子孙多遍布于罗定、云浮、郁南、信宜、韩国等地,其中在韩后裔有2000多人。1994年6月,陈燐第十三世孙陈邦植率访问团14人回到宗地周陂龙田村寻宗问祖,与乡人共叙一衣带水,百代宗亲之情。1998年,翁源县与韩国海南郡结为姐妹郡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