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走进翁源 > 文化翁源 > 名人文化

“百晓先生”——徐尚同

作者:管理员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07-08-28 15:12:59 字号:[ ]

  徐尚同(1904-1948),生于翁城镇一个书香世家。1925年在广东省立工业专科学校毕业后,回到翁源县立中学(三华中学)任教。1937年被推选为校长。无论哪个科任老师缺席均可代教,被誉为“百晓先生”。
  徐校长思想进步,中共广东省委把一些进步的青年知识分子推荐到三华中学任教。在他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1938年11月,在翁中校内成立了中共翁源县特别支部,次年相继成立中共翁源县工作委员会和中共翁源县委。徐校长也于1939年4月加入了共产党。徐在入党前利用自己的身份地位,掩护了党组织,并为党做了大量的革命工作。他支持进步教师积极开展抗日救亡宣传活动,自己还亲自教唱革命歌曲,并带领翁中抗宣队深入山区和墟镇进行演出。
  1940年,一些地方实力派撒布谣言,攻击翁中“赤化”了,要县督学接任徐的校长职务,党组织发动学生和社会进步人士,揭露了实力派的篡权阴谋,赶走了县督学。1941年,在徐的倡导和积极发动下,翁源县成立了第二初级中学。1944年冬,国民党县党部改选书记长,在中共地下党的努力疏通下,徐被推选为书记长,以书记长兼二中校长的身份,掩护中共地下党组织,为共产党提供了大量党、政、军方面的重要情报,并为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输送了一大批青年骨干。
  1948年1月25日,驻翁源的国民党69师指挥部以徐有“奸党”之嫌,把徐诱捕入狱。敌人连续几天审讯一无所获,后解送广州行辕军法处,受尽酷刑,始终没有泄露共产党的秘密。7月13日晚,徐和12位战友被敌人杀害,时年44岁。为褒扬徐的功绩,县政府于1950年2月把翁源二中改名为“尚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