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走进翁源 > 文化翁源 > 名人文化

民间文学家——张清水

作者:管理员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07-08-28 15:14:00 字号:[ ]

  张清水(1902-1944),翁源县龙仙镇青山村人,曾就读于岭南大学,一生致力于民间文学的搜集与研究,与同时期的中国文化名人周作人、钟敬文、顾颉刚、赵景深、江绍原、罗香林、林兰、容肇祖等交往频繁,是20世纪三、四十年代在中国文坛上比较活跃的民间文学家。
  张清水所写的民间文学作品涉猎面很广,数量甚丰。作品在全国许多报刊采用,官世科在他的《太阳和月亮》序中,说他“厦门、汕头、揭阳、陆丰、广州、香港、杭州、南京、绍兴、漳州、福州、宁波各地民俗周刊、旬刊、月刊,无往而不有他的记述。”据对有关资料考查,可知他出版有民间故事集《海龙王的女儿》(中山大学民俗学会1929年出版,顾颉刚题署,容肇祖、赵景深作序),收录11篇;《太阳和月亮》(绍兴民间出版社1933年出版,钟敬文、赵景深、罗香林、官世科作序),收录有“魔术师”和“狗耕田的故事”;《民间趣事》选编20多篇;还在《燃犀》、《平民》、《儿童》、《民俗》等刊物发表过相当数量的民间故事、民间传说。另外,《宝盒》(胡鉴民作序)收录他的作品15篇;《伯公衣》选编他的故事10多篇;搜集整理的《翁源歌谣甲集》、《雄城情歌三百首》、《翁源歌谣》、《翁源儿歌》、《翁源民歌》和《月光儿歌》等因故未付梓。张清水的民间文学作品不仅在当地深受欢迎,在外地乃至海外都有一定的影响。韶关大学教授王焰安对张清水和他的作品已作了比较深刻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