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走进翁源 > 文化翁源 > 名人文化

留美博士——许浈阳

作者:管理员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07-08-28 15:12:00 字号:[ ]

  许浈阳(1889 -1952),原名绳颐,祖籍翁源松塘,出生于翁城镇。许自幼受教会影响,在基督教会的资助下,五岁就读于广州东山培正学校。中学时期,许曾参加学校英语演讲竞赛,夺得冠军。中学毕业后,考入广州岭南大学。1912年赴美国留学,为翁源第一个留学美国的学生。许在美留学期间,先后获得美国律治民大学和芝加哥大学物理学学士、硕士学位。1918年回国,先后受聘于广州培正中学、岭南大学附属中学担任理科教师,同时又受聘于岭南大学任物理系讲师。在岭南大学任教期间,与在本校任教的美国客籍教师赖福(RCFO)合著《中学物理教科书》。该书出版后,各地中学纷纷作为教材。1929年,许再赴美攻读,获美国康奈尔大学物理学博士学位。回国后,受聘于广州岭南大学任物理系教授,1940年任该校物理系主任。1948年秋,许被美国康奈尔大学聘为物理系客座教授,并举家移居美国。1952年,许因患高血压逝世,享年63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