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走进翁源 > 文化翁源 > 名人文化

山歌王——朱江

作者:管理员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07-08-28 15:11:00 字号:[ ]

  朱江(19371996),翁源坝仔镇人,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青年时就喜欢唱山歌,平生以山歌为乐,出口成歌,素有“山歌王”之称。1965年以“农民歌手”的身分出席北京全国农民歌手大会,在人民大会堂演唱翁源客家山歌,博得热烈掌声,受到中央领导人的接见,并与中央领导合影。 

  朱江在坝仔公社办公室工作期间,经常随领导下乡,每到一处,都以山歌形式宣传毛泽东思想,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宣传农业技术,表扬好人好事,受到群众的欢迎。19841996年在县文化馆工作,他除了会唱山歌,还搜集整理了一批民间歌谣,撰写了大量的研究文章,并在海内外多家专业刊物发表,为发掘翁源古老民间艺术作出了贡献。 

  他还经常组织县内山歌手摆设山歌擂台,并在各地巡回演唱,还应邀到县外交流。1985年,梅县陈炳华等五位山歌师(手)来翁源交流,朱江带领许文新、徐义森、黄杵英(女)、林美初等山歌手与梅县山歌师会演对唱,棋逢对手,将遇良才,双方大显身手,妙歌环生,博得难解难分,台下掌声如雷,县城万人空巷。演唱过程中,还安排由观众出题和歌手抽签程序,出题后或抽签后一分钟内就要把观众出题内容或抽签内容以山歌形式唱出来,歌手们往往只在几秒钟内就把山歌唱出,有些甚至连唱几条,气氛非常热烈。朱江在对唱台上表现非常出色,同仁们深表钦佩。至今,翁源还流传着许多朱江唱过的山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