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走进翁源 > 文化翁源 > 文化钩沉

惨烈的许屋保卫战

作者:管理员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07-07-22 15:56:00 字号:[ ]

翁源县松塘许屋村,是粤赣先遣支队第四大队的根据地,敌人怕得要死,恨不得一下子把它铲平。1948221日晚,国民党龙仙驻军69师副师长刘建修亲自带领该部部分军队和县政警大队1000多人前往许屋村围剿。

次日凌晨,敌人开始攻打许屋村,坚守在围楼里的民兵和群众在民兵中队长许联昌的指挥下,用单响枪和土枪土炮同敌人进行殊死战斗。当敌人逼近围楼喊话劝降时,许联昌扔出数枚手榴弹,当即炸死敌人1名连长和士兵4人。敌人恼羞成怒,用六0炮和重机枪攻打围楼,并组织士兵向围楼冲锋。楼内民兵群众集中火力反攻,击退了敌人的多次进攻,打死打伤敌人二三十人。

驻在岭下村的我第四大队副大队长刘治源率领部队40余人和武工队长丘寿科率领的民兵赶到许屋村外围救援,试图帮助楼里民兵和群众突出重围,战斗中,邓民等5位战士壮烈牺牲,终因敌强我弱,无法解围。围楼里的民兵和群众也非常英勇,身怀六甲的妇女李亚祥从未摸过枪炮,也帮忙填火药点土炮。

战斗持续了3个昼夜,民兵的子弹打光了。敌人见楼内枪炮声停止了,爬梯子试图攻入围楼,民兵班长许增丙急中生智,用开水对敌人迎头浇去,被烫伤的敌人纷纷滚下梯子。

25日,因寡不敌众,敌人攻破围楼,逮捕了楼内民兵和群众。敌人发现李亚祥双手被火药染黑,当场枪杀,一尸两命。许增丙等12名民兵和群众,当天被押到松塘街集体屠杀,许联昌则被敌人用铁钉钉住四肢吊在松塘街的一堵墙上示众2天后枪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