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走进翁源 > 文化翁源 > 文化钩沉

“龙田城”史话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07-08-21 15:50:00 字号:[ ]

翁源县周陂镇龙田城位于青云山下龙田村,清嘉庆《翁源县志》记:“龙田城,呈半月形,长二里许。”此城系明万历年间皇上为嘉奖和褒扬陈璘功绩而恩准拨款修建。陈璘(15321607),累官都督、总兵、特进光禄大夫(正一品),死后加赠“太子太保”。

郭建于矮山岗上,人称“眠牛形”。城墙底宽约7米,顶宽约4米,墙基深约5米,地面高约10米,墙上两边筑有栉次排列的垛堞,中间可跑马。有南门和东门,皆用打磨光滑的青麻石拱成,拱门上建有雄伟的门楼。城内建有“太保祖祠”和“太保祠”。太保祠内中堂挂有明神宗钦赐“太子太保”匾额,两旁挂有钦赐木雕对联:“辟土开疆功盖古今人第一,出将入相才兼文武世无双。”祖牌上刻有:玉星公(璘祖父)赠特进光禄大夫,本林公(璘父)赠特进光禄大夫,许氏(璘妻)封一品夫人。兵器架上插有陈璘用过的一张108市斤重的关刀、一把长剑及一把弓箭。长剑一般人只摇得动却抽不脱。但据说曾有一老人在祠堂内喂孙子吃饭,孩子好玩,随手就把剑抽了出来,老人忙上前制止说:“别动,这是陈璘叔公的剑,快插回去。”不久,其孙子竟夭折,族人议论,这是陈璘再世,因被识破而夭亡。

龙田城至20世纪50年代仍完好,可惜,1958年公社化时,拆城砖建公社办公楼、礼堂、中学甚至建私宅,仅存的一小段,也在1966年“破四旧”时全部拆光,现仅存地下埋的一段墙基。